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上半年粤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2.2%

时间 : 2020-07-18 08:17: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7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今年上半年广东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显示,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74元,同比增长(同比名义增速,下同)2.2%。

  同时发布的价格指数显示,上半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5%,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7%。

  在疫情冲击下,居民收入保持稳中有升,充分体现了广东经济韧性和“六稳”“六保”工作取得成效。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74元,同比增长2.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07元,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94元,增长2.6%。

  按收入来源分,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071元,增长3.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7%;人均经营净收入2404元,下降9.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1.6%;人均财产净收入2787元,增长6.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4%;人均转移净收入1512元,增长5.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3%。

  与此同时,疫情给消费市场特别是服装和文化娱乐消费带来一定冲击,激发国内市场的消费活力仍有很大空间。

  2020年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113元,同比下降5.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443元,下降6.4%;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867元,下降3.2%。

  2020年上半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年扩大2.0个百分点。分月看,环比由涨转跌,同比涨幅逐月回落。

  疫情同样成为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广东PPI同比下降0.7%,与上年同期上涨1.0%相比,涨跌幅差为1.7个百分点。

  分月看,价格波动受疫情影响更为直观:PPI环比呈“U”字形走势,同比由正转负,呈下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