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89类项目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时间 : 2020-07-21 10:06: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州生态环境领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广州市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的建设项目名录(2020年版)》(下称《名录》)正式印发实施,共涉及30个行业、89类项目。今后,这89类项目在广州市辖区内无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也无需办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相比2018年印发的上一版《广州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工程建设项目名录的通知》,本次批准豁免的项目数量增加约34%,其中,社会事业和服务业16类,数量最多。

  《名录》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行业、项目分类原则,与《广东省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的建设项目名录(2020年版)》豁免清单内容相结合,更加简洁明了,使政府服务更为方便高效。本次对环评项目进行调整,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助力广州营商环境再优化。

  豁免环评项目以民生工程为主

  为规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服务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曾于2018年12月21日印发实施了《广州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工程建设项目名录》,明确8大类共31项建设项目类型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以简化环评手续。自文件印发实施以来,已减少广州市约20%的建设项目环评咨询量和审批量,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接受环评的企业需要到相关网站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还要请第三方监测公司向环保相关部门出具环评监测报告。“今后,豁免环评的企业可以节省环评审批成本,竣工后也可以早日投入运营。”该负责人说。

  近年来,广州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同时,结合营商环境优化的总目标,在参照《广东省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的建设项目名录(2020年版)》后,广州市环保部门修订完善了本次《名录》。

  最新版《名录》豁免管理适用范围包括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和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治理行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社会事业和服务业、水利行业、交通运输、管道运输业和仓储业等30个行业,共89类项目。

  其中,社会事业和服务业数量最多,共16类,包括学校、幼儿园、养老院、餐饮娱乐场所、公园、纪念馆、展览馆等。从前,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应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均无需再办理环评手续。此外,交通运输、管道运输业和仓储业10类,城市道路、等级公路、桥梁隧道的维护、大中修等市政工程项目也无需再环评。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文件制定过程中工作人员常到全市各区走访调研,征询各区局意见,89类项目的《名录》修订是基于各区此前的环评结果梳理的。“省环评豁免项目也已在今年发布,我们会在省项目名录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实际情况筛选项目。”该负责人表示,如今,很多便民工程如商铺、便利店等已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对于这类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将优先给予豁免。

  低风险厂房豁免环评助优化营商环境

  本次《名录》的修订充分体现了广州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在认真落实国家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的基础上,将其确定的豁免环评范围内的项目纳入《名录》,并对未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且环境影响轻微的工程项目类别进行分解细化,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名录》,方便各区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申请人清楚识别,避免不同区出现不同办事要求的情形。

  《名录》围绕广州市发展实际需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等要求,从方便群众办事和服务民生出发,将环境影响微小的交通枢纽、垃圾处理、医疗、养老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以及其他小微企业的项目纳入其中予以简化手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名录》的修订过程,充分体现了广州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其中,在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对低风险的厂房、仓库不涉及环境敏感区、不生产、储存、使用易燃,易爆等,且总建筑面积小于2500平方米的,不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免于办理环评审批和备案。对此,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积极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改革的红利。“如果企业擅自扩大名录内容,对于该报环评审批的项目没有报批,则属于未批先建,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将通过日常巡查予以监管,对违规者按照国家相关环评法追究责任。”该负责人说。

  本次《名录》制定如此前文件一样,以行业领域来划分。据悉,此前广州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污水治理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这次的《名录》则纳入了更多行业免于环评。“国家的名录范围比较广,每个城市的类别或多或少体现着自身特性。”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基层环境治理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小项目,如在小区开间发廊,加建小餐馆等,这些便需要基层不断根据国家的名录进一步作出细化。据悉,《名录》将随着改革地不断深入持续优化和修订,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也将充分结合广州特色对《名录》中的项目作出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