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韶关翁源人大问政促“非采”销声匿迹 案例获评省十大环保监督优秀案例

时间 : 2020-07-15 09:09: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2019年广东省十大环保监督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正式揭晓,韶关翁源县《人大问政“非采”保一方绿水青山》案例获评全省10个优秀案例之一,是其中唯一获此称号的县级案例。

  近年来,翁源县针对曾一度泛滥的非法开采河砂、非法开采稀土、非法毁林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开展打击“非采”环境保护专题询问。为了依法开展好专题询问,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讨论通过了《翁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暂行办法》,为专题询问工作提供制度保证和操作依据。

  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采取与代表群众面对面座谈、问卷调查、现场调查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前期调研。并听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汇报,以及镇、村和部分人大代表、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各调研组提交的询问问题清单草案进行了全面梳理归纳,最终确定了拟询问的16个问题。

  在专题询问会议后,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监督,开展“回头看”行动,做到逢代表必问、逢群众必问,还专门对“非采”重灾区周边群众开展了问卷调查和整改落实情况测评。自专题询问会后,翁源县共查处非法开采案件10宗,林业案件700多起,有力震慑了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从根本上遏制了“非采”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翁源全境“非采”已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