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韶关扶贫资产管理经验走向全国 在全省率先出台方案管好22.93亿元扶贫资产

时间 : 2020-06-22 09:03: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韶关市农业农村局消息,近日,在全国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培训会上,韶关作为东部9省唯一地级市在广东分会场作典型发言,向全国介绍韶关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工作经验。2016年以来,韶关全市共投入各类精准扶贫资金30.37亿元,形成扶贫资产22.93亿元,现已完成确权12.91亿元,基本实现扶贫项目安全可控、扶贫资产保值增值。

  以南雄市为试点,在南雄市率先全省出台扶贫资产管理办法后,韶关市在此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文件《韶关市扶贫项目及资产管理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试行)》,全域推进扶贫资产管理改革,从制度层面加强扶贫资产高效利用和规范管理。

  扶贫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难点和突破口都在确权登记上。为此,韶关市全面梳理2009年扶贫“双到”以来扶贫资金投入、产业扶贫项目、已界定为扶贫资产的项目、已确权的扶贫资产等明细情况,并建立县、镇、村三级扶贫资产台账,对历年来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入账,明确每项扶贫资产的资金来源和数量、建设内容、资产类别、建设时间等基础信息。依托这些信息数据,将扶贫资产按扶贫项目类型分为经营性、公益性和到户类扶贫资产等三类,按项目统筹实施主体逐一明确扶贫资产的产权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