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揭阳162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

时间 : 2020-06-19 10:09: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7日,揭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公告,经审定,普宁市大南山街道和美村、揭西县大溪镇井新村、惠来县鳌江镇虎堀村等30个剩余未退出的省定相对贫困村均达到退出标准。至此,揭阳全市162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

  揭阳市共有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37680户106972人。近年来,揭阳市始终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在东莞市和中直、省直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揭阳强化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产生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扶贫模式和创新经验。

  根据省扶贫信息系统统计,2019年揭阳市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43.4元,同比增长19.57%;162个省定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95.29元,同比增长15.3%。截至2019年底,揭阳市贫困人口脱贫率为99.92%、退出率99.02%,贫困村退出率81.48%。

  截至今年4月底,揭阳市累计共实施到户帮扶事项27.33万个、到人帮扶事项120.95万个;实施种养殖、光伏发电、资产收益、扶持到户发展生产等774个扶贫开发项目;通过环卫、护林、保卫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544人;建成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40个。

  省定相对贫困村退出后,揭阳在脱贫攻坚期内原有的扶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为巩固脱贫成果,下阶段,揭阳将落实问题整改,加强数据比对,再次全面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遗漏问题。同时,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扶贫台账,规范档案管理。此外,还将加快产业扶贫资金拨付使用,加强扶贫资产管理,规范提升帮扶水平,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