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力争年底前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时间 : 2020-06-18 09:50: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东莞生活垃圾分类怎样推进?有怎样的指引?6月17日,2020年东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暨精细化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推出一揽子措施,并回应了外界关切。据悉,今年底前,东莞将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中,作为试点镇街(园区)的松山湖、滨海湾新区、莞城街道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日前,《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出台。今年底前,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松山湖、滨海湾新区、莞城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东城、万江、南城3个街道完成30%以上的社区建成分类处理系统,各镇的中心区和1个农村(社区)分别推进30%以上的区域建成分类处理系统。2021年底前,3个街道完成80%以上的社区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各镇中心区和1个农村(社区)分别推进80%以上的区域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2年底前,完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目前,东莞已选定2020年至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施区域,相关园区、镇街已立下军令状,并陆续画好作战图,有序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力争在年内初步实现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6月底前,松山湖、滨海湾新区、莞城街道率先选定若干个公共机构、住宅小区示范点,通过“楼层撤桶”“收集点改造”及“定时定点投放”,推行“桶车同色”“标志明显”分类运输,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参考的分类模式,其他镇街完成辖区内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方案制定,启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12月底前,各园区、镇街完成示范片区建设任务,开展宣传引导活动,实现各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

  东莞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出台考核评估方案,建立垃圾分类监督考核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各镇街(园区)、各成员单位的垃圾分类推进情况进行考核评估,重点对体制机制建设、组织动员、设施建设、分类作业、示范区域建设情况、宣传教育工作等方面进行检查评估,并定期通报、约谈、媒体曝光,倒逼各镇街(园区)、各相关单位推进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