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48条”精准帮扶企业 增资扩产防疫物资政府补贴一半

时间 : 2020-03-06 09:58: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进入3月,广州释放出全面提振经济的重磅信号。4日晚,广州市政府在官网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48条”)。

  据广州市发改委测算,“48条”最多可为企业减负836亿元;通过建立市应急转贷机制和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可再为企业增加流动资金1300亿元。

  在特殊时期,广州将如何帮助企业走出难关?立足当下,着眼于长远,“48条”以怎样的逻辑提振经济发展?

  最多为企业减负836亿元

  在“48条”的说明文件中,市发改委指出将最多可为企业减负836亿元,其中650亿元是对企业直接减负,186亿元通过缓缴为企业减负。

  补贴方面,对在1月10日至3月31日期间扩大产能、转产或实施技术改造生产急需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按照新增生产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贴。

  税费方面,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免征2020年1月至3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其中对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单位及有关政策明确需扶持的行业企业可在免征期满后再向税务机关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经营成本方面,对承租市属、区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用于线下实体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免收2、3月份的物业租金,视疫情情况减半收4、5月份的物业租金,并落实到承租人。

  此外,针对用工、贷款、参加经贸活动等行为,也提出了相应的减负举措。减负举措不仅涵盖当前企业经营关键环节,更着眼于长远发展。

  “48条”增加流动资金的举措更像一场及时雨。

  “48条”提出,要利用市场化机制建立广州市应急转贷机制,支持银行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续贷,积极化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同时,配合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实施,建立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激励银行业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在早前广州发布的“暖企15条”中就明确,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商贸、交通等行业,鼓励银行机构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降低10%以上,确保2020年上半年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融资成本低于2019年同期,从总量上要求信贷余额和户数不低于2019年同期。

  将开展“文化旅游复苏行动”

  从口罩、消毒液、防护服,到红外线测温仪,这些防疫物资都成了抢手货。生产企业产能压力陡然增加。

  不少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企业选择增资、扩产,而这必然对企业的资金储备造成一定压力。

  针对这些情况,“48条”在第一条便提出要帮促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产转产,对在1月10日至3月31日期间扩大产能、转产或实施技术改造生产急需疫情防控物资及其原材料的企业,按照新增生产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贴。

  此前,数据显示广州全市口罩日产能已达500万只,这一数字目前仍在快速增长中。

  补贴并不局限于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企业。广州还将开展“文化旅游复苏行动”,文化旅游重点企业、园区、文旅消费活动等,都将获得资金支持和奖励。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经费达4000万元

  4000万元,是“48条”中出现数额较大的一笔专项经费。这一经费将被用于支持科技企业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并推动有关科研机构加强实验数据、临床病例、流行病学统计成果的开放共享。

  同时,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等金融工具也将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信贷支持。

  重视创新创业,强调基础科研,是广州围绕重点产业强链、补链、稳链下的一步“先手棋”。

  全国首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超快速检测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可实现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的5G警用巡逻机器人……都来自广州的科技企业,无不体现广州的战“疫”速度。

  “48条”对科研攻关给予大力度的支持,将进一步夯实广州创新创业基础,率先塑造全方位、立体式、一体化的引智引技引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