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横琴出台“暖企10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 2020-02-20 09:41:18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近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横琴新区工商局出台《横琴新区工商局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扶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措施》),在商事登记、商标注册、融资审批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措施,支持企业投入防疫药品用品生产经营,协助企业转服务、保供给,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进行人性化调整,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据悉,在商事登记、商标注册方面,横琴新区工商局为横琴企业提供非接触式便利服务,符合条件的当日即可办结。其中,商标注册实行预约办理,通过中国商标网办理网上申请,提供免费寄送服务。在融资审批和流程方面,扩大动产抵押范围,准许企业以现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为抵押物,通过线上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支持“浮动抵押”登记;企业通过商标专用权质权融资的,开通绿色通道,不收取任何费用,线上提交申请后符合规定的当天办结。

  《措施》明确,加强对生产、经营防疫药品用品企业支持。对防疫药品用品企业的设立、变更登记及相关许可的申请提供咨询和指导帮助。同时,支持提供人员集聚型服务的企业转变经营方式,鼓励其通过线上服务、上门服务等非集聚方式提供服务。

  横琴企业因疫情需要转产转业的,除涉及许可经营项目外,可延期办理变更登记备案手续;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企业支持,对民生服务产业实行优先报备,提供协助指导,保障与民生密切相关商品供给。通过建立党员服务热线,安排专人为企业提供消费维权法律咨询和援助。

  此外,为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横琴新区工商局还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作出系列人性化调整,如企业年报时间可延期两个月;在疫情有效控制前,暂不对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对商场、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轻微违法行为,以行政指导为主。对一般违法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能整改的先指导,能改正的不处罚,能轻罚的不重罚;对确因疫情防控受影响的企业暂时出现的轻微违法失信行为,在自由裁量范围内,经有关当事方认可,暂不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