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阳江渔业复工率超九成 进出渔港设两道检查

时间 : 2020-02-28 09:24: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阳江作为渔业生产大市,全面加强渔港疫情防控工作,渔业正加快全面复工复产。据阳江市农业农村局消息,该市在册登记海洋捕捞渔船3513艘,截至27日,已复工生产渔船有3176艘,复工率超九成。

  27日上午,闸坡中心渔港码头开始忙碌起来。不少渔船已经满载而归,靠在码头卸渔获,渔民们戴着口罩将海鲜过秤、销售。也有渔船正准备出海,除了备足船上生活物资外,船员们还准备了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防疫物资,上船前岸上工作人员给每名船员测量体温、核实身份信息,做好船内清洁和消毒工作,一切正常后他们将开启新一年出海捕捞的征程。

  渔港人员、船舶流动性大,为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推动渔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阳江渔业部门联合当地党委政府、渔委会加强对渔船和船员信息的排查登记,在码头和渔港出入口设置检查岗,做到逢船必查、逢人必检,对进出港船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好进出港渔船登记,并加大对渔民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督促船东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切实守好海上防线。闸坡渔港是国家中心渔港,渔业复工复产以来,原本停泊在港池内的780多条渔船,超九成已经出海,其中有270多艘是来自外省市的渔船。为了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渔政部门联合党委政府、渔委会对所有船只和船员信息提前进行摸排,重点做好外省市渔船和外地船员信息登记,了解船员们的身体健康情况。与此同时,疫情发生后,为加大对港口的疫情防控,闸坡渔港围闭了岸线码头,只留出三个出入口,并在3个码头出入口和港池出口处共设置4个检查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船只和船员进出渔港要经历两道关口,出港渔船在码头上船前要接受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在港池出口处,检查人员将再对码头检查情况进行复核。

  “复工复产以来,我们增加了值班人手,全力做好进出船只和船员的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重点加强对船员的体温监测,叮嘱他们出海也要每天测体温,有什么困难及时联系我们。”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