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湛江:财政出钱让村民学技术 拓宽就业渠道 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时间 : 2019-11-11 09:13: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做梦都想不到,我能免费重返校园读书。”11月8日,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龙腾上村43岁的“高龄学生”吴培耀在湛江市第二技工学校的电焊教室练习烧电焊,四溅的火花点燃了他学技能高质量就业的梦想。

  吴培耀是湛江市人社局和湛江经开区搭建校地企合作平台的受益者。今年以来,湛江首次通过补助学杂费、生活费等形式,帮助东海岛348名搬迁村民和25名贫困劳动力免费读技校,提高学历层次和劳动技能,为东海岛发展大工业提供更多优质的高技能人才。

  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等大项目先后落户东海岛,越来越多的东海岛村民“洗脚上田”,但因为学历低、缺技能,不少中青年只能从事保安、普工、服务员等体力活。收入低,工作不稳定。作为湛江大工业主战场,东海岛对高技能人才需求量巨大,但因本地人才不足,只能往外招聘,然而“远水难救近火”,外地员工流动性大,“用工难”拖慢了企业加快发展的步伐。

  除了每年由财政出资送搬迁村民到技校学技能之外,湛江市还对就读学生给予补贴,每年最高补贴10000元/人。这受到了东海岛搬迁村民的追捧,初高中毕业生、家庭主妇、打工一族踊跃报读,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16岁。吴培耀初中毕业之后读过几年技校,后来从事维修电器工作,待遇不高工作不稳定,此次他也鼓起勇气报读第二技校的高技机械专业“回炉再造”。

  为让村民入读技校后将来就业更有保障,湛江经开区为区内重点企业和湛江市多所技校牵线搭桥,搭起产教融合的校地企合作平台。“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实行订单式培养人才,这一做法得到了区内众多企业的支持。”湛江经开区党委委员、组织部长路静表示,达到岗位要求的毕业生,将被推荐到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等企业工作,还可以到湛江市外就业。

  湛江市第二技工学校负责人介绍,目前有141名搬迁村民在第二技校就读,东海岛上的企业对焊接工人需求量大,电焊工工资大概有6000元/月,学校将焊接列入机械专业的必修课,再融合电子、电脑等专业教学,更全面系统地培养多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