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时间 : 2019-11-01 09:29:26 来源 : 新华网
【打印】 【字体:

  10月31日,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市人社局”)召开企业新型学徒制政策解读暨业务培训会,市、区人社部门负责人及上百家企校代表共200人出席会议。在专题讲座上,专家引导企业及培训机构领会政策精神、攻破业务难点,搭建深化合作的桥梁。这标志着佛山正式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以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为目标、创新提出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从而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有效衔接,为现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市人社局调研员李明国表示。

  日前,市人社局制定出台了《佛山市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佛山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目标任务、职责分工、规范实施程序和申报流程。新型学徒培训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共同培养学徒。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等,尤其要强化“工匠精神”培育。

  佛山以制造业为“根”,有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为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供了优越条件。但同时,传统的职业技能培训主要依靠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及行业协会力量。会上数据显示,目前佛山已有10家企业确定培育意向,制度的落地有待进一步推进。

  “下一步,佛山要加强企校联动,盘活我市职业培训资源。”李明国强调,开展企业学徒制培训,需要各大培训教育机构发挥专业师资设备和丰富培训经验优势,协助企业制定培养方案并完成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培训,做好与企业导师培训课程的有效衔接。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可探索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模式,便利学徒完成学业。

  同时,佛山将完善企业人才评价机制,支持企业依需开班,立足企业发展方向,重点培育企业适岗型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