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韶关风度书房开进客家围楼 市民可免费借阅书籍

时间 : 2019-11-06 08:52: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馆内保留着围楼原有的石墙,仿佛一走进来就能触摸到千年古县的历史沉淀。”近日,韶关始兴县第四间风度书房——围楼分馆开馆。市民王先生迫不及待地带着家人过来体验。

  围楼分馆位于始兴县城墨江南岸的长安围内,总面积为150平方米,有阅读位约50个,在内部装饰上充分展现了始兴地域文化特色,馆内藏书以围楼、红色、生态旅游等类型为主,藏书量达1万册,将为周边居民提供免费的书籍借阅服务。

  该围楼建于清代,为青砖、河石和木质结构,是一座典型的始兴客家围楼,虽小但精美。始兴县文广旅体局负责人介绍,以围楼作为载体来建设风度书房,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公共文化服务,是该县活化利用围楼的一种有益尝试和探索。

  近期,韶关市乳源、乐昌等县(市、区)陆续建成风度书房并投入使用,致力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韶关全市建成33间风度书房,共接待读者人数达254万人次,是建成前的6.3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