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 顺德南海蝉联全国百强区前两名

时间 : 2019-10-09 08:51: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8日,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佛山市顺德区、南海区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两名,并分别蝉联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一名。

  顺德、南海是广东省的两个改革创新试验田,在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去年9月,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今年8月,南海获批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

  顺德从去年开始,打响一场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截至今年9月,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117个园区启动改造,完成土地整理1.4万亩,复垦复绿1560亩,新建厂房568万平方米。

  以“村改”为突破口,顺德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顺德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22个,完工重大产业项目2个,投资800亿元的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进度45%,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一期实现试产,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近日,顺德还发布了顺德港澳城等四大战略发展平台规划,深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南海区则聚焦“两高四新”产业体系发力。去年以来,多个新兴产业龙头项目进驻,如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投资额118亿元的MEB电动汽车项目落地,中国中药投资90亿元建设健康产业园。南海的氢能源产业发展尤为突出,覆盖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及核心部件制造、制氢及制氢加氢设备研制、加氢站建设等产业链主要环节。

  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体系由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多家机构联合制定。其中,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的研究对象为全国除直辖市外,698个含有乡镇的市辖区。

  除了区级评价,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体系也对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进行了评价。通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乡镇税收收入三项指标的综合比较,南海区狮山镇、顺德区北滘镇分别稳居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二、第六名。2017和2018年,狮山镇GDP连续两年突破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