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东莞获批为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将构建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中心

时间 : 2019-09-19 09:31:31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据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消息,东莞市成功获批为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东莞)启动仪式暨2019年东莞市市场监管发展战略论坛——知识产权专场活动近日在东莞市举行,未来三年东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浮出水面。

  据了解,东莞市将通过累计6亿元的专项资金,统筹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探索与高等院校合作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智库,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强校、强所,服务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977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

  今年,东莞通过申报、核查、筛选、专家评审、公示五轮角逐,在全国2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为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成为广东唯一入选的城市。

  据了解,东莞制造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正处于加速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构建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对于强化创新驱动,助推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统计数据显示,至2018年,东莞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发明专利授权量、国内有效发明专利量均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商标注册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居全省第二;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企业977家,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977家,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马宪民表示,东莞市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将更有利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城市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全覆盖格局的形成,对广东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有重大的意义。

  东莞市政府副市长黎军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东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探索和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服务体系,先后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在前列的意见、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努力营造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的商品化、产业化和金融化,极大激发和释放了创新创业活力。东莞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持续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让知识产权在东莞成为企业孕育财富的“天池”,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有益经验。

  用三年时间持续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

  设6亿元专项资金 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东莞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了《东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东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方案》提出到2021年,建成政策完善、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一体八翼十六项工程”全部完成,基本实现知识产权创造高质、运用高效、保护严格、管理科学、服务优良、人才集聚,知识产权与产业、科技、金融发展深度融合,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充分显现,对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作用凸显。

  据介绍,东莞市将突出抓好“科学”设计,成立东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中央财政支持1.5亿元,市本级财政配套4.5亿元,累计6亿元作为专项资金,统筹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同时,按照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东莞段“两核三带多节点”规划布局,构建以东莞为中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具有东莞特色的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中心。推进“2核+2特色主题”运营及创新平台工程建设,在东城黄旗南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在松山湖高新区打造集交易、管理、运用、维权、服务为一体的运营平台,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

  此外,东莞还将重点围绕家具、模具等产业集群,促进传统产业与知识产权深度融合,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支持知识产权强企建设。积极探索与高等院校合作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智库,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强校、强所。

  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 引导企业打造知名商标品牌

  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质量品牌也是重要环节。据东莞市市场监管局透露,未来将会强化制造业实体经济主体地位,利用产学研优势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建立东莞市商标品牌发展研究机构,为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提供指导服务,设立商标品牌战略专项资金,引导企业打造知名商标品牌,加快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实施知识产权金融普惠工程,引导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实现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质押次数和知识产权保险金额大幅增加,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活力。

  此外,东莞将建设高端智库报告发布机制,编制发布东莞知识产权运营白皮书、专利创新企业排行榜、品牌企业排行榜等,助推东莞企业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