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云浮: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 深度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时间 : 2019-09-11 09:42: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10日,云浮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召开,部署推进云浮全域融湾发展重点工作,审议《云浮市全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行动方案》。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云浮坚持立足“一区”、融入“一核”、协同“一带”,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基本思路,着力把云浮打造成为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六地”:湾区生态的“涵养地”、产业转移的“承载地”、科技成果的“转化地”、农副产品的“供给地”、湾区物流的“配送地”和旅游休闲的“目的地”。

  同时,紧紧抓住城市与农村“两大区域”,聚焦交通、产业、环境“三个重点”,与湾区城市合作共赢。突出理念更新,大力推进发展观念从“以快为好”向“以质为要”转变,从珠三角发展的“跟随者”向绿色发展的“领跑者”转变、从“结构单一”向“三产协同”转变、从“追求全面多能”向“打造单打冠军”转变。

  今年,云浮计划投资51.8亿元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以“硬联通”为基础,深度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以东部片区为主体,着力打造融湾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以“软联通”为支撑,全面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以东融西联为目标,着力构建对接联通大西南的重要枢纽,打造大湾区建设发展的北岸战略腹地。同时进一步巩固提升生态环境的核心竞争力,坚决守住大湾区北岸“美丽风景”,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美丽经济”,共同缔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云浮”,着力打造融入大湾区绿色发展新高地。

  在产业发展上,继投资150亿元的金晟兰短流程优特钢项目落地后,今年云浮又与唐山东海钢铁集团签订了年产400万吨短流程精品钢项目投资协议。云浮将以此为契机,打造先进钢铁制造产业集群,谋划建设大湾区西岸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

  云浮还将充分利用大湾区的市场优势和创新优势,进一步加快氢能源等具有先发优势的产业发展,并通过强链补链、积极推进产业协同共建,着力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走在全省前列、推动健康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更多新的百亿产业集群。同时借势借力推动传统的石材、不锈钢制品等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构建嵌入大湾区分工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环珠三角经济带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