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藏书量将有10万册 佛山最大少图馆六一开馆

时间 : 2019-05-29 11:51:45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这个六一,送你一个“图书馆”!记者从顺德图书馆获悉,目前佛山最大的少年儿童图书馆——顺德少年儿童图书馆(下文简称少图馆)将在6月1日儿童节当天正式开放。据了解,顺德少年儿童图书馆按国家一级少儿图书馆标准进行规划建设,该馆位于顺德图书馆东侧门,总面积为3135平方米,设计藏书量为10万册,阅览座位650个。

  少图馆构造几何?设置三层有多个功能区

  顺德少年儿童图书馆首层面积为1107平方米,主要功能区域包括绘本书屋、中华经典阅览区、活动成果展示区、亲子活动区、读者沙龙、母婴室等。除了读者沙龙和母婴室外,首层上述其他区域已于2015年6月实现对外开放,受到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

  六一当天,与大小朋友们“见面”的有二层和三层体验区。记者提前探营发现,二层面积1134平方米,主要功能区域包括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区、动漫专题区及外语专题区、报刊阅览区、多功能厅;三层面积894平方米,主要功能区域包括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区、新书借阅区、数字阅读体验区、少儿悦读营及创想空间。

  少图馆有哪些特色?启迪、智能、互动、娱乐

  顺德图书馆负责人表示,顺德少年儿童图书馆在设计和服务上亮点颇多:在设计上,把握好安全、舒适、细致、文化传承四个要素;在服务开展上,将从启迪、智能、互动、娱乐四方面着手。

  启迪智慧,开发智力资源是图书馆基本职能之一,顺德少年儿童图书馆提供丰富的纸质文献资源和电子数字资源,让少儿读者遨游知识的海洋。另外,顺德少年儿童图书馆在传统书刊借还、人工咨询的基础上,还会为读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智能服务,给读者带来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智能化服务,如增设24小时自助还书、自助办证、借还及智能查询等服务,结合新型少儿网站、微信等交互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顺德少年儿童图书馆充分利用场地资源,增设互动空间,加强少儿读者的互动交流,通过设立创意墙,开展创想空间的活动,让少儿读者通过动手、动脑,将创意变为现实;引入VR/AR让少儿读者获得如身临其境般的阅读体验;还有3D图书、体感互动等体验活动,让少儿读者可以获得交互式全新阅读服务;开展“志愿童行”小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少儿读者变身成为图书馆的小馆员,参与图书馆建设管理。

  少图馆有哪些品牌活动?多项活动满足需求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助力顺德文化高质量发展,顺德少年儿童图书馆定期举办少儿“悦”读营系列活动;开展顺德小学生诗歌节、绘本演绎大赛、少儿故事大赛等主题大赛;推出顺图工坊、青少年悦读冬令营等主题阅读活动。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活动方式引导少年儿童去阅读,以满足少年儿童在阅读成长中多元化、多方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