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江门在全省率先推出商事主体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改革 动动手指就能办好营业执照

时间 : 2019-06-04 09:31: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现在,我们不用跑腿就能申请营业执照了!”拿到全省首张微信智能审批营业执照后,江门八八刻章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定逢兴奋地说。

  3日,江门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商事主体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改革,向企业发出首张“微信+智能化审批”营业执照,实现了商事主体登记“免预约”“全天候”“零见面”“无纸化”“智能审批”办理。

  “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是指在电脑端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移动互联网+商事登记”改革,在微信端开发的江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审批全程电子化智能化系统,可实现线上营业执照申报与审批。

  智能化审批系统主要借助“人脸识别”“电子印章”“数字签名”等信息技术,通过实施“承诺制”、审批标准化流程再造等改革手段,构建统一的政务自主服务平台,实现商事主体登记领域政务业务自主申报、智能审批,推动商事主体登记业务从“面对面”到“全自动”的服务模式转变。

  通过“人脸识别”功能认证身份后,企业申办人在手机上依次填写企业名称、行业、经营范围等信息,最终电子签名确认材料,完成商事登记环节,全程只需约6分钟。

  完成商事登记后,企业可选择快递上门或就近打印的方式领取营业执照。若选择前者,办照后,申办人可输入收件信息,邮政速递立即将营业执照快递上门,实现“线上办理,一次不跑”的服务体验;若选择后者,在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开放的商事登记惠企便民服务点,申办人可就近选择银行网点,免费打印营业执照。

  “‘微信+智能化审批’让商事登记更加高效、便捷,切实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成本。”林定逢说。

  目前,内资有限公司可利用该系统设立登记。下一步,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将拓展至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所有商事主体,涵盖设立、变更、注销等审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