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龙岗探索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秒批”服务 办结时间从2个工作日压缩到5分钟内

时间 : 2019-03-21 09:18: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以前听说审批时间要两三个工作日,万万没想到这次仅用几十秒就通过了,实在是太方便了。”3月20日下午,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龙岗区联合举办的深圳市个体工商户“秒批”启动仪式上,市民欧熙钦现场领取到了全国首张智能“秒批”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为着力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最大程度便民利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探索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注销登记的“秒批”服务,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基于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的系统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简而言之,“秒批”就是由传统的人工审批转变为系统24小时自动审批。

  开展个体工商户商事登记“秒批”业务将大大提升审批效率。在深圳龙岗行政服务大厅,目前商事登记日常业务量约占总业务量的70%,其中个体工商户登记占商事登记业务量的1/3。2018年龙岗区全年新登记个体户约5.2万户,同比增加18.1%,占深圳市的27%,日均业务办理量约525件,日均现场等候人数105人,平均办结时间2个工作日。开展“秒批”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完成在线申办后,在5分钟内就可获知审批结果。此外,在审批通过后,申请者可选择到大厅通过人脸识别自助打印执照,也可以选择快递上门送达,真正做到“24小时审批不打烊”。

  “秒批”上线以后,从原来依靠工作人员逐项对照材料到系统自动审批,不仅在效率上得到大提升,同时也杜绝了在审批过程中自由裁量的人为空间,从根本上避免违法违规审批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