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肇庆出台“旅游十条”全面启动旅游振兴 设5亿发展基金“引资入肇”

时间 : 2019-05-09 09:35: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每年财政统筹安排7000万元扶持旅游产业发展,设立5亿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8日,肇庆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出台《肇庆市促进旅游振兴扶持办法》(以下简称“肇庆‘旅游十条’”)和《肇庆市实施旅游振兴三年(2019—2021)“十大行动”计划》两份文件,全面启动肇庆旅游振兴计划,瞄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市财政每年投7000万发展旅游产业

  肇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旅游名城,山湖城江格局独具特色,不过肇庆的旅游市场增长在全省排名相对靠后。去年以来,肇庆在继大力实施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后,提出旅游振兴计划,让旅游成为旺市之策、富民之源。

  肇庆“旅游十条”显示,肇庆每年从市财政拿出7000万元用于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企业发展、旅游宣传营销、旅游从业人员培养和旅游项目贷款贴息等。其中,每年安排1000万元对投资总额在2亿元以上的项目进行贷款贴息扶持。

  同时在肇庆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中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旅游项目。鼓励旅游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发债、上市(挂牌)等方式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成功上市的旅游企业给予300万元至7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于成功创3A和4A级以上旅游景区、评定三星和四星级以上旅游饭店,连续5年按其对所在地本级财政贡献量的100%给予资金扶持。

  在做大做旺旅游市场方面,肇庆“旅游十条”还鼓励推进文化、体育、教育、工业、农业、林业、水利等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并且配套相应补贴措施。

  目前,肇庆A级景区数量排名全省靠后,拥有七星岩和鼎湖山的肇庆星湖景区正在冲刺创建5A景区,力争实现5A景区“零突破”。肇庆“旅游十条”直面挑战,鼓励景区创A和酒店评星。

  肇庆中旅负责人认为,未来肇庆将有可能迎来新建、改扩建景区和酒店建设大爆发。肇庆青旅总经理许剑明兴奋地说:“两份文件诚意十足,举措接地气,含金量满满,肇庆旅游强市的春天又来了。”

  星湖景区创5A已通过省旅资委初审

  今年“五一”期间,肇庆各大景区共接待游客150.13万人次,同比增长2%,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外地游客明显增多,旅游目的地从传统景区扩展至全市乡村休闲游。

  当前,肇庆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构建“一核一线一带”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让肇庆全城处处是风景、处处皆可游。

  其中“一核”即肇庆中心城区旅游核心,“一线”即千里文化生态旅游大环线,“一带”即北回归线神奇景观旅游带,肇庆全市8个县(市、区)也要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确保到2022年全部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

  据了解,今年肇庆将星湖景区创5A作为推动旅游振兴的头号工程,对标国家创建标准,全面补齐软硬件短板,力争今年创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目前肇庆星湖景区创5A工作顺利通过了广东省旅资委的初审。

  肇庆还在旅游振兴三年“十大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1年肇庆新增五星级酒店5家、四星级酒店14家,全市5A、4A、3A景区分别新增1家、10家、30家。

  肇庆“旅游十条”

  1.加大财政资金投入

  2.加强金融支持

  3.大力保障旅游项目用地

  4.大力扶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5.大力扶持旅游新业态发展

  6.大力扶持旅游宣传推介

  7.大力扶持旅游客源市场开发

  8.大力扶持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9.大力扶持旅游人才引进与培养

    10.大力扶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