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穗开启骨灰撒海活动常态化 1日起将常年接受报名 非户籍逝者骨灰也可参加

时间 : 2019-04-01 09:16: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日起,广州将常年接受骨灰撒海活动预约报名,非户籍逝者骨灰也可参加。日前,笔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将开启骨灰撒海活动常态化。

  笔者了解到,自4月1日起,关注“广州殡葬”微信公众号,可全年进行预约登记。为方便市民,每年清明期间,广州市殡葬管理处会设置临时预约点,4月1日至30日8时30分—16时,市民可到广州市火葬场(天河区燕岭路181号)进行预约登记,5月1日起,工作日9时—16时,可到广州市骨灰撒海活动办公室(天河区燕岭路394号)办理相关业务。

  届时,活动主办方将根据报名数量、天气情况等因素,确定每批次的出海活动时间。确定当批批次时间后,工作人员将提前两周,按报名顺序通知委办人办理确认手续。如无法参加该批次活动,将顺延至下次活动。

  5月1日起,广州将提供撒海骨灰临时寄存服务。预约成功的委办人可凭预约短信、微信订单详情、纸质回执等到广州市骨灰撒海活动办公室办理手续。临时寄存时间为1年,须在一年内办理撒海业务确认和出海告别。

  同时,广州市骨灰撒海活动全面放开限制条件,非户籍逝者骨灰也可参加。其中,2016年9月28日以后在广州市去世并在辖区内殡仪馆火化的,提供死亡证和火化证,可免费参加骨灰撒海活动。不符合免费条件的,支付活动费用(每具骨灰不超过1200元),同等享受预约、骨灰寄存、现场业务确认、参加出海告别仪式等服务。

  据悉,1988年,广州在全国率先开展骨灰撒海活动,开创了政府组织骨灰撒海活动先河。截至去年底,累计撒海骨灰2.4万多具,参加群众突破3.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