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各类招聘会火热举行 大湾区城市节后忙引才

时间 : 2019-02-14 09:08: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190214091531.jpg

春节假期结束后,各地纷纷举办“春风行动”主题招聘活动,吸引众多应聘者前来咨询。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春风行动2019”系列招聘会日前启动,首场招聘会上55家企业进场招贤纳才;2月13日至3月16日期间,东莞将组织开展40场“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春节假期结束后,广州、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纷纷举办各类招聘活动,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和服务的平台。

广州▶▷节后用工总体规模稳中有升

12日,广州“春风行动2019”促进异地务工人员系列招聘会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在春节后的首场现场招聘会中,报名参会的企业共有55家,提供就业岗位2465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与去年首场招聘会(大年初九)相比,参会企业增加44%,岗位增加42%。

据广州市人社部门调查,广州市节后员工返岗和企业用工情况主要呈现总体规模稳中有升的特点。数据显示,96%的企业预计维持去年规模,较2018年上升了24.3个百分点;4%的企业预计将减少,较2018年下降0.2个百分点。

在异地务工方面,异地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呈现返乡率上升、返岗率上升。数据显示,63.9%的在岗异地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返乡探亲,其中95.9%的异地务工人员将在节后返岗就业,异地务工人员节后就业情况总体平稳。

节后,广州企业招工需求将恢复。企业补员预测16.49万人,占全市用工规模1.9%,补员人数与2018年基本持平。57.9%的受访企业表示,春节后3个月内有计划招聘新员工,节后企业补员以有经验的普工为主,对文化程度要求维持稳定,对技能型劳动者需求走高。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先进制造业的用工需求占比是最多的,岗位需求也是最大的。跟去年第一场招聘会相比有两个特点:第一是企业的进场比往年早,今年企业进场大约增加了四成以上;第二是制造业的普工需要,比去年略有上升。”这说明广州实体经济、制造业的发展依旧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春风行动2019”促进异地务工人员系列招聘会期间,广州全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计划举办系列专场招聘会158场次,预计进场企业约9000家次,进场求职者约14万人次。其中,从2月13日开始至3月31日,南方人才市场现场将持续举行近百场招聘会。

东莞▶▷40场现场招聘会陆续登场

为促进节后东莞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对接匹配,根据有关就业服务工作部署,2月13日(年初九)至3月16日,东莞市组织开展40场“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为各类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免费提供职业介绍、求职登记、政策咨询、培训登记等公共就业服务。

13日上午,东莞2019年首场“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在民盈·国贸城白兰花广场举行,共有92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约7000个。

当日9时许,招聘会现场已陆续有求职者前来应聘。本场招聘会上制造业企业占比达60%,服务业企业占比40%,岗位月收入普遍在3500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东莞提出要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积极引进和培育技能人才,这在招聘会上也有所体现。笔者注意到,有不少企业为高级技能人才开出了可观的月薪。

此外,笔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有不少企业的返岗率不错。东莞爱车小屋人力资源负责人张振华介绍,该公司目前员工大约500人,返岗率已经达到90%。“我们争取今年底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在最紧缺的是优秀的业务人才和外语人才。”张振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