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发布 深沪穗京分列前四

时间 : 2018-12-04 14:42: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8年12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深圳、上海、广州、北京、重庆依然位居2018年全国营商环境指数前5名,深圳从去年的第三名跃升至排行榜首位,上海从去年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二名。

其他进入前十名的城市依次为成都、南京、杭州、长沙、武汉。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去年排十名开外,今年则排名第六。杭州比去年下滑一位降至第八,长沙则跃居第九。

为了解过去一年全国范围内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改善状况,寻找提升营商环境水平的途径,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课题组编制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上述报告采用软环境、基础设施、商务成本、市场环境、社会服务、生态环境6个指标进行测算,具体每个指标下再细分选项。与上一年营商环境指数测算相比,今年增加了每千人市场主体数、常住人口增速等指标。

深圳营商环境全国第一

2018年深圳位居35个城市营商环境指数第一名。

深圳取得该成绩,与多项指标表现良好有关,根据测算,深圳2018年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一,市场环境指数全国第三,基础设施指数排名第五,生态环境指数排名第六。

在软环境方面,深圳得分为全国第一。过去一年深圳的常住人口增速4.59%,为全国第一;深圳市场主体数(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为306.1万个,是全国唯一突破300万的城市;深圳每千人注册市场主体、新增市场主体数,均为全国第一。

深圳每1000人的市场主体数有244个,是京沪的2倍以上。深圳1年内增加的市场主体数,甚至达到了一些省会城市全部注册市场主体累计的总和。另外深圳的生态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六,PM2.5年均浓度为全国第四低。深圳基础设施指数为全国第五,市场环境指数为全国第三,人均GDP为全国第一。

广州稳居粤港澳城市群核心城市

广州2017年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第一,2018年营商环境指数变为第三名。课题组测算发现,广州一些领先优势在发生变化,比如广州商务成本指数得分在降低。

广州目前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以及全社会货运量居全国第一,广州作为全国商贸中心和华南物流中心的地位实至名归。

不久前,广东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涵盖审批服务便利化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企业投资管理体制、贸易便利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市场监管、重点区域营商环境改革共八部分43项创新举措。

目前广州和深圳的机场每年航空客流吞吐量之和,分别和京沪机场的客流量相当,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江入海口城市,未来需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城市,拓展国际航线,发展科技、商贸、高端制造业等产业,成为世界级粤港澳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之一。

广州软环境指数排第三

软环境指数排名前五位的城市是深圳、长沙、广州、西安、杭州。

软环境指标包括市场主体数、投资数和人口增速,其中市场主体数,再分为每千人市场主体数量、每千人市场主体新增数。投资数分别有投资额、内外资投资增速。

从测算来看,深圳软环境指数为全国第一。长沙、广州、西安、厦门、杭州、成都、贵阳、青岛、南京位居第二到第十名。

长沙领跑中部

长沙2017年的软环境指数排名第31位,2018年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二,与注册企业、投资增速、人口增长快有关。

长沙2017年末每千人拥有的市场主体数量103个,和杭州接近,超过京沪(每千人市场主体数不到100个),2017年每千人新增市场主体为23个,居全国第八位。其中长沙的常住人口增速为3.57%,位居全国第二,仅仅低于深圳。

长沙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10535.51亿元,相比南京、杭州、武汉、青岛1万多亿元的水平差别不是很大。长沙没有像武汉、西安、成都、杭州、深圳特别高调吸引大学生落户,也没成为大众眼中的网红城市,但长沙无论是在市场主体注册新增数量,还是市场主体注册存量、投资额、吸引人口流入方面,均在全国靠前,这与该地呈现全国房价洼地、投资成本低有很大的关系。

■链接

广州目前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以及全社会货运量居全国第一,广州作为全国商贸中心和华南物流中心的地位实至名归。

根据测算,深圳2018年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一、市场环境指数全国第三,基础设施指数排名第五,生态环境指数排名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