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从2个月到6秒钟 深圳试行政务服务事项“秒批” 目前“秒批”事项已超过40项

时间 : 2018-11-23 08:21: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1日,深圳市发改委试运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将原本承诺2个月完成的人工审批事项,做到了6秒出证。据了解,“秒批”利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网上申请、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服务、审批结果主动及时送达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以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为例,项目单位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后,只需进行正常的信息在线填报。若信息符合“秒批”条件,在10分钟内,甚至若干秒便会出证;若不符合“秒批”条件,在“秒批”的基础上,会再次人工核查,承诺2个工作日办结。

相比于传统的人工审批方式,“秒批”最显著的优点就是“快”。“政府审批时间就是企业的等待时间,在这期间,大量的资金被闲置。”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化处处长陈朝祥表示,缩短等待时间就是改善城市的营商环境。

作为深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秒批”强调了无人工干预,让政府在需要的时间、需要的地方出现。“‘秒批’可以认为是政务服务的最高标准。”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郭仁忠认为,这一政务革新通过应用新技术,可以打破原有的行政壁垒,整合各部门资源,优化政府的治理架构,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据悉,深圳市目前已实现“秒批”事项40余个,特别是在高校应届毕业生落户、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网约车许可申办、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堵点、痛点领域。据深圳市政府办公厅11月15日印发的《深圳市推广“秒批”模式工作方案》,深圳市力争到2019年底前,20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与此同时,所有“秒批”事项的人工办理渠道并未裁撤,依旧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