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14日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会议将首设会风会纪监督组

时间 : 2019-01-14 08:40: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4日至—15日,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先后在广州开幕。今年广州“两会”的政协会议,将首次设置会风会纪监督组。

去年立案提案486件全部办结

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14日至17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期四天。

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颜复琼介绍,去年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共有486件获得立案。获立案的提案均得到有关承办单位办理。

颜复琼表示,2019年的广州政协会议是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后的第一次全会,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好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次会议与往年相比,突出有三个“首次”:一是十三届以来首次增加中共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讲话的议程;二是近年来首次在政协全会期间成立临时党委;三是首次设置会风会纪监督组,担负执行会议纪律、监督会场秩序、纠正违纪行为的任务,大力营造清新的会风。

从今年已经提交的提案来看,广州政协委员围绕我省和广州市中心工作,以及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尤其是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提出提案,力争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委员建言广州打造“文体高地”

民盟广州市委员会、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民进广州市委员会近期相继召开了广州两会前的交流会,并提出一系列集体提案。

集体提案主要关注广州市的中心工作,以及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具体包括《关于加快推进广州人才保障住房建设的建议》《加快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广州段创新发展的建议》《建立临终关怀分级服务体系,让生命尊严谢幕的建议》《加快广佛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区发展的对策建议》等诸多不同领域。

除了集体提案,多位政协委员也提前介绍了个人提案,以及所关注的重点话题。

广州市政协委员黄洁薇告诉记者,今年自己的个人提案是《打造粤剧艺术品牌,激发广府文化活力》。作为弘扬粤剧文化的新平台,粤剧艺术博物馆立足于粤剧文化渊源深厚的西关,有着独特的文化优势和地理优势。黄洁薇委员建言,广州应围绕粤剧艺术博物馆,形成系统的文化旅游产业链,着重打造粤剧地方文化名片,从开发和经营粤剧主题文化创意产品等多个方面,完成粤剧文化品牌的建设。

广州市政协委员谭国戬今年带来的提案有《关于广州市室内篮球场馆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谭国戬告诉记者,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首次在中国举行,我省有4个城市参与承办,广州是其中之一,这将是继续大力发展广州体育事业的好机会。因此,将在两会上对广州增加、完善篮球场馆作出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