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英德青塘遗址入选“2018年六大考古新发现” 遗址将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时间 : 2019-01-11 10:11: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2018年六大考古新发现”正式公布。它们分别是:广东英德市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县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市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澄城县刘家洼东周遗址、四川渠县城坝遗址、河北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

2016年,《南方日报》记者曾披露: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英德市博物馆等单位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在清远英德青塘遗址黄门岩1号洞,发现了广东乃至岭南最早的古代墓葬,从中发掘出广东保存最完整的1万多年以前的古人类骨架。三年研究也为这位13500年前的“老广”“验明真身”,证实其属于一名年轻女性。

专家进一步指出,青塘遗址的新发现,也为东亚—东南亚史前人类与文化发展的认识和探讨,包括旧大陆东部现代人出现与扩散、东亚与东南亚史前文化交流、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等前沿课题提供了新契机。

据透露,遗址保护将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目前,青塘遗址正在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在编制保护规划后落实具体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