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穗全省首试年审合格标志“先发后审”模式 车辆年审人均少等半小时

时间 : 2018-06-22 15:38: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1日起,广州交警联合该市6个五星级检验检测机构、17个四星级检验检测机构开始试点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先发后审”模式,此项便民措施不但缩短了群众办理年审业务时等候的时间,也有利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行业健全自律体系,落实检验检测机构的主体责任。据悉,广州也是省内首个试点“先发后审”模式的城市。

  据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先发后审”模式是针对需要年审的摩托车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及7座和7座以上的除外)在检测站检测合格后,检测站先行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然后再将车辆信息后台上传给车管部门,车管部门将在24小时内进行审核。如果审核不通过,检测站通知车主3日内回站复检或补充资料;如果送检人在24小时内没接到电话通知的,则表示年审通过。

  需要注意的是,车辆预约签到后,检测站会告知送检人,需要“先发后审”服务的,将要签订一份“告知书”,告知送检人如果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后,车管部门将在24小时内进行复审;如果复审不通过,检测站将在24小时内通知送检人或车主在3日内回来复检或补充资料;若不回来复检的,则系统显示未年审,期间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由车主自行负责。如果不需要“先发后审”服务的,可在完成所有检测后,等待检测站和车管部门都审核合格后,领取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先发后审”模式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前置,减少送检人等候车管部门审核的时间。机动车年审业务实行“先发后审”模式后,每辆车将平均节省约半个小时的等候时间。数据显示,广州市2017年进行年审的摩托车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及7座和7座以上的除外)达91万辆,加上今年不享受“6年免检”的车辆,估计实行“先发后审”后受惠的广州车主将有近100万人。

  根据2017年的数据统计,车辆年审不通过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擅自加装行李架、脚踏板、尾翼、大包围等;二是擅自改装、加装车辆灯具和排气管;三是提交的交强险(车船税)已过期或未生效;四是提交上传的行驶证信息与车辆登记信息不符;五是提交的申请表与车辆登记信息不符。截至目前,全市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年审审核合格率超过95%。

  实行“先发后审”模式后,每一宗审核不通过的车辆,检测站都要通知车主回站复检或补充资料,这就要求检测站工作人员提高责任心,提高检测合格率。而交警部门通过与检测机构签订责任书,加强抽查,对合格率较低的检测站进行处罚等方式进行监管,进一步推动检验检测机构落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