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决策部署

潮州:党建+河长制呵护韩江秀水长清

时间 : 2020-12-18 09:18: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冬日的傍晚,韩江堤岸边,潮州市“党员河长”李尔煌正在巡河,一边随手捡起小垃圾,一边向散步的市民宣传河湖环保知识,号召大家一起爱护水环境,让更多人参与到河湖保护工作中来。

  今年5月以来,潮州市水务系统共有11个“示范河湖共产党员先锋岗”亮牌上岗,11支“示范河湖党员先锋队”得到授旗,6名“党员河长”正式受聘上岗。潮州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组织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示范河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潮州“党建+河长制”模式成为党建与水利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模式。日前,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以高分通过国家验收,这是韩江获得的又一“国字号”殊荣。

  党员河长守护一方清水 动员小手拉大手全民参与

  当“党员河长”,李尔煌没有丝毫犹豫。她说:“家住在韩江边上,工作在河长制办公室,自己是名党员,有这样的机会,更应该主动担起河湖保护的责任,让更多人意识到河湖保护的重要性。

  从此利用节假日、休息空闲时间巡河就成为她生活中的一个习惯。李尔煌说:“几天不去河边看看,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党员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该如何解决?李尔煌介绍了流程:发现有什么问题,就及时处理;如果自己处理不了的,就第一时间上报反映问题。“我们在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会通过企业微信和‘潮州市河长办’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上报,由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效率比原来要高”。

  她在长期巡河中总结出了一套巡河办法:先看堤岸边、河面有没有垃圾,再看看河岸设施是否受破坏……有时候在河湖边看到有人破坏河道配套设施和绿化、乱丢垃圾、往河湖里抛掷垃圾杂物的行为,她也会及时制止。

  担任河长后,李尔煌渐渐意识到,河湖保护工作仅仅靠政府和“河长”参与远远不够,更要发动广大群众。如何调动群众参与河湖保护的积极性?这个问题困扰了李尔煌很久。考虑再三,她决定从小朋友入手,多向路过的孩子们宣传理念,从而带动家庭参与其中,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共同守护好绿水青山。

  在近期举行的“广东潮州第七届42.195徒步公益活动”中,李尔煌看到越来越多的小朋友跟随家长参与其中。“以后来到栈道,我要更加注意,不乱扔垃圾,从我做起,好好保护美丽的母亲河……”很多小朋友声音让她感到欣慰。

  党建引领,治河护河更有动力和保障。潮州市水务局机关党委创建“党建+河长制”模式,合力打好创建示范河湖攻坚战,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为创建示范河湖提供强力引擎和坚强后盾。

  将党旗插在施工现场 率先完成碧道试点建设

  “真是舒服,现在走在韩江边的碧道,风光旖旎美如画,清澈的江面泛起阵阵涟漪!”每天都有市民来到韩江边唱歌、跳舞、运动,举办各类休闲活动,成为周边市民的亲水平台。

  听到市民的赞许,潮州市韩江河道堤防管理局副局长许克庭深深地舒了一口气。“四堤工程”于2017年陆续开工建设,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不仅美化了水环境、改善了水生态,提高了水文化,还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一江两岸”四堤作为全市碧道工程的试点,是示范河湖建设的重中之重,建设任务重、时间要求紧。潮州市堤防局党支部作为“示范河湖党员先锋队”,坚持将党旗插在施工现场,切实发挥党支部中坚作用,凝心聚力加快工程建设。

  “在全力推进‘一江两岸’四堤综合整治的过程中,面临着拆迁涉及面广、牵涉利益复杂的难题。”许克庭说,党支部的党员分成几个小组,各自带队深入现场、多方沟通,取得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与理解,为工程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在忙拆迁工作的同时,大家还要兼顾本职工作,与上级部门及同事保持联系,利用午休、晚上、节假日处理各自工作,很多时候连家也顾不上。

  除此之外,在党支部领导下,党员多次主动带头深入工地,每月召开一次工程现场推进会,各方一起分析当下困难,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保障工程施工安全、质量。

  “每当遇上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也是党员带头到工地严保设备安全,及时发通知,让工作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许克庭回忆道,“台风过后,我们又各自带队对重点隐患地区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目前“四堤”工程和湿地公园建设已全面完工,施工过程安全无事故。发挥党支部中坚作用,潮州在全省率先完成碧道试点建设。

  工作现场就是学习课堂 “传帮带”筑起水调度新防线

  潮州市东凤引韩水利管理处位于韩江边,他们要承担灌区水利工程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和调度,为韩江流域优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该管理处党支部现有党员34人,也是“示范河湖党员先锋队”。虽然办公场所有限,管理处还是努力打造了一间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活动室门口悬挂着标牌,活动室内布局规范、整洁美观,设有宣传栏、阅读角等,制度体系上墙,红色文化氛围浓。

  “办公地点在韩江附近,我们就把党支部建到了韩江附近,以党建促管理,实现工程项目的优质高效推进。” 潮州市东凤引韩水利管理处副主任林少钿介绍道,为进一步深化“党建+”模式工作,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更是积极鼓励党支部开展党员“现场传帮带”活动,把水利工程管理和水调度等的每一个工作现场都当作学习的课堂。

  据林少钿介绍,一般会利用供排水工程设施操作多、业务调整量大的时机,由技术精湛的党员同志结合现场作业实际,对帮带员工进行现场“一对一”指导,进行传、帮、带言传身教。

  陈映秋作为一名老党员,曾获得广东省水利系统岗位技术能手标兵荣誉称号。他从水利工作中的小技巧、小经验、小理论讲起,引导年轻同志注重学习业务知识,帮助他们增强现场安全意识,确保工作期间无事故、高效率。

  “通过前辈指引与实际演练操作,不仅让我学以致用,将原来课本中学到的水利理论知识进行实践操作,而且还掌握了一些以前未知的小知识。前辈在身边,不懂就问,技能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年轻同志庄锐楷道出收获知识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