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决策部署

韩江流域片六市共同创建全国示范河湖 韩江潮州段省级碧道试点率先建成

时间 : 2020-10-26 09:01: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23日,韩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潮州市召开。省韩江流域管理局,韩江流域片汕头、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六市河长办齐聚,合力推进韩江治理保护,共商共建全国示范河湖。会上,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与汕尾、揭阳市河长办共同签订《鳌江跨界河段水面漂浮物清理合作协议》,建立健全鳌江跨界河段“清漂”合作机制和保洁长效机制。当天,第三批10名韩江“民间河长”受聘,流域志愿护河队伍继续扩大。

  韩江潮州段水质“五个100%达标”

  韩江是全国首批十大“最美家乡河”之一,去年11月又入选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建设名单,是广东唯一。

  近一年来,韩江流域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以把韩江建成“水质稳定优良的河流、留住情感的河流、水资源科学合理调度的河流、体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河流”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韩江潮州段示范河湖建设。

  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介绍,2019年10月至今年9月,韩江潮州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实现水质“五个100%达标”,即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跨市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100%。

  流域片各地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汕头市完成韩江流域351个自然村“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梅州市建立“河湖长+警长”“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河源市在全省首先创新探索开展收购水浮莲助农行动、实现河湖治理与农民增收“双赢”,汕尾市总河长签发《关于全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揭阳市建立“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约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问责。

  自2018、2019年连续签订实施《韩江流域片水面漂浮物清理合作框架协议》《枫江潮州揭阳市界河段水面漂浮物清理合作协议》之后,此次会议上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又与汕尾、揭阳市河长办共同签订《鳌江跨界河段水面漂浮物清理合作协议》,全力推进跨界“清漂”合作,有效加强流域跨界河湖管护的协调监督,推动跨界河湖管护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

  打造韩江潮客文化长廊

  高质量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去年,韩江流域潮州“一江两岸四堤”碧道、梅州丙雁大堤碧道列入11个省级碧道试点,如今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其中,韩江潮州段碧道总投资16.5亿元,建设了韩江两岸堤围综合整治,有效提升22.5公里堤段防洪水平,建设了金山湿地公园等滨水公园,以及亲水栈道、步行绿道等项目,在全省率先完成万里碧道试点建设。

  接下来,韩江碧道将打造韩江潮客文化长廊,成为韩江安全行洪通道、自然生态廊道、文化休闲漫道,并通过碧道、南粤古驿道示范工程建设,带动建设好南粤“左联”之旅和中央红色交通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