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决策部署

“双百”达标!广东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时间 : 2020-09-25 10:33:39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24日,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消息,2020年广东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据悉,自2017年实施国家排污许可制以来,广东已累计核发排污许可证3.52万张。

  今年以来,按照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广东省紧盯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发证登记工作。今年全省共摸排固定污染源66.15万家,核发排污许可证2.26万张,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994份,完成排污登记企业38.58万家,对25.01万家企业进行特殊情形分类标记,排污许可发证率和登记率均达100%。

  据了解,广东省固定污染源量大面广,总数全国最多,是排污许可全覆盖任务最重的省份。为推动排污许可工作顺利开展,省生态环境厅今年印发了《2020年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通告》和《致排污单位的一封信》,面向全省排污单位明确了排污许可工作的相关要求,并多渠道对排污许可法规政策、全省各地排污许可工作最新进展、经验做法等进行广泛宣传,提升全社会对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排污许可证申请核发工作技术性很强,为此,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三个技术支持单位,对21个地市进行“一市一策”帮扶,并对重点地市驻点帮扶。同时,开设面向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和第三方技术机构的QQ群,由专家轮值在线答疑,为各地排污许可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还组织了4期全省排污许可管理视频培训。

  此外,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视频工作会、网络视频课堂、直播培训等方式,加大对基层工作人员及企业人员的培训和指导。通过建立调度通报机制,因地制宜采取电话、短信协调和现场调研督导等方式,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点对点”现场辅导超过2万人次,“一对一”上门指导6万余次,开展集中培训(云课堂、视频培训、直播会等)逾千场,为疫情防控期间按期推进全覆盖工作开辟了新路径。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将继续深化排污许可制改革,一是开展发证登记质量“回头看”,采取查漏补缺、整改清零和执法监管等手段,巩固广东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成效;二是积极探索推动排污许可与环境影响评价、总量控制、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环境统计等制度的衔接融合;三是加快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模式转变和监管效能提升,逐步建立健全以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制度,为广东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