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决策部署

广东生态环境部门着重加快重点项目审批 截至七月底全省六千余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时间 : 2020-08-28 10:56:02 来源 : 中国环境报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广东省生态环境系统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通过实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7月底,全省6205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并为366个三类项目提供环评应急服务保障。

  环评应急服务保障366个三类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生态环保工作,特别是积极主动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广东省生态环境部门着重推动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建设,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并加快推进粤港澳生态环境科学中心建设和“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

  在优化重大项目环评服务方面,广东建立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实施“一个项目一个对策”和挂账销号管理,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筛选出的112个重点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限原则上分别压缩至15个、7个工作日,目前已批复40个重点项目环评报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生态环境部门还分类对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环评采取豁免手续,实施告知承诺制或先开工后补办手续等应急保障措施。与此同时,加强对企业污染治理的帮扶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7月22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为366个三类建设项目提供环评应急服务保障,涉及新增日产口罩约5500万只、防护服超2万套,对近550个项目环评报告书(表)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

  6205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广东省结合污染防治攻坚实际,提出了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举措,并于3月印发相关实施方案。截至7月底,全省共有35个市、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制定了正面清单配套细化政策,共公布两批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范围的企业,合计6205家,其中有3188家企业是民生保障的重点行业企业。

  据了解,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主要包括七类: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及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领域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绿牌企业,以及位于产业链供应链重要节点、容易造成“卡脖子”和存在断链风险的企业。

  “充分用好正面清单制度,有利于发挥企业的守法自觉性、积极性,更好地保护市场主体,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有专家指出。广东省通过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减少现场执法检查并不是对生态环境管理放松。“我们大力借助信息化手段,强化非现场执法监管,切实提高执法效能。”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底,全省采用在线监控、无人机巡查、用电监控等非现场方式对正面清单内企业开展检查共3172家次,发现问题214个,清单内企业涉环境违法案件10宗。从3月至7月,全省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668宗,处罚金额2.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数量下降43.25%,处罚金额下降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