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重拳出击!东莞松山湖严抓工业固废污染防治

时间 : 2021-05-17 10:26:34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为深入推进东莞市松山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松山湖自5月6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执法行动。

  典型案例

  5月12日,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园区一家企业污泥贮存仓面积过小,危险废物堆积较多。即使现场未发现污泥中的污水泄漏至外环境,但也存在上述风险。

  针对这个问题,现场执法人员已要求该企业加大污泥转移频次,重新选址建设占地面积更大的危险废物仓库,杜绝隐患。执法人员后续将持续跟踪,直至企业整改完成,规范化经营。

  高压执法持续进行中

  结合园区实际,松山湖生态环境分局制定了《松山湖生态环境分局2021年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分阶段推动园区固体废物专项污染防治,对园区涉废企业进行全覆盖的地毯式摸排,“不放过一条漏网之鱼”。做到对发现问题企业,检查一家,规范一家;对违法企业,遇一宗,查一宗。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执法。按照《东莞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指引》《东莞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执行。对固体废物管理不规范且不涉嫌违法的问题企业,安排专人督促其限期整改;对于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将实行顶格处罚。

  同时,执法更注重持续性。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企业,建档造册,以“一企一策”形式邀请专家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将制作的《法律提醒函》(固废篇)传达至园区涉废企业经营者,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园区广大涉废企业切勿以身试法,共同维护园区生态环境安全。

  截至目前,松山湖生态环境分局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25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