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练江重现水清岸绿 游人畅享治水兴水的生态福利

时间 : 2021-02-23 09:33:13 来源 :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打印】 【字体:

  春光明媚,走近练江汕头潮阳梅东段,练江清丽的颜容、曼妙的舞姿,吸引了众多踏春游玩的游人。新春伊始,蜕变后的练江宛若“白练”容光焕发,以其水清岸美的独特魅力,让人们畅享治水兴水带来的生态福利。

  走进金浦街道梅东村,站在练江北岸的“梅花古渡”处,眼前宽阔的江面水流缓缓、波光粼粼,两岸绿影婆娑、鲜花绽放……

  漫步在整洁的水泥堤岸,堤岸文化墙上的海门莲花峰风景区、大北岩、西岩、曾山古寺、梅花湿地公园、大峰风景区、和平大桥等潮阳区主要景点的旖旎风光映入眼帘,与宛如“白练”的练江胜景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让游客真切地感受到千年古县深厚独特的人文内涵。

  “练江的变化真的很大,水很清,景色又美,还融入了潮阳文化元素,生活在这里的人幸福感满满。”趁着春节假期带着小孩前来游玩的市民郭女士欣喜道,希望大家共同来保护好这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

  不仅江景如画,江畔的梅花湿地公园也美景尽收。宽阔的观景平台,长长的栈道,还有水中曲桥、莲中亭以及遍栽各处的绿树、五颜六色的花朵,到处都有游人漫步、闲坐、拍照的身影,不时传来了欢声笑语。

  梅花湿地公园仅仅是练江综合整治呈现新景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汕头市累计投入332.6亿元,攻下污水处理设施、垃圾焚烧发电厂、印染中心建设“三大山头”,打赢练江整治翻身仗,2020年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指标均值达到地表水环境Ⅳ类标准,重现水清岸绿。

  踏上新征程,汕头治水兴水脚步不停,将以最坚定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果断的措施,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推动国考断面和主要河道水质持续改善,为汕头市开局起步“十四五”、加快实现迎头赶上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和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