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河源: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

时间 : 2020-12-08 09:00: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河源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在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谋划推进“六水”体系和“六山”“六林”文章,努力建设我省绿色发展示范区,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走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用实际行动和成效书写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河源是如何探索绿色发展新路的?

  守望家园▶▷

  人人争当生态河源“守护神”

  每天清早,33岁的刘天娇背上干粮水壶,拎上镰刀木棍,带上喇叭和记录簿,徒步巡查林区是否有火灾隐患,制止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为巡护森林,他十年如一日,每天至少要步行二三十公里山路,一年走破五六双鞋。他负责的林区从未发生火警,也未发生林木偷盗事件。

  2011年,刘天娇主动放弃都市优越生活,响应政府号召,通过大学生公开竞聘等环节,成为河源市国有林场护林员。

  在护林方面,河源市有3358名类似刘天娇的生态护林员,他们每天坚守河源林区一线,默默无闻地为生态河源建设贡献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时期,这些生态护林员化身疫情防控员,一岗多责,一手抓森林防火巡查,一手抓野生动物资源管理,同时配合各镇村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治水方面,河源创新推行选聘“民间河长”项目,目前民间河长数量已达712人。护河志愿服务队也是河源江河湖库管理保护中的生力军——截至今年6月,全市“河小青”护河志愿者人数已达14840名。

  这些最可爱的“刘天娇”们,以“敢”的担当、“会”的本领、“实”的作风,以忠诚践初心,生动阐释了“老区精神+特区精神”的新时代河源精神,成为了这方青山绿色的“守护神”。

  挂图作战▶▷

  一把手挂帅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守护蓝天绿水青山,不仅需要不断强化一线人员、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更需要制度的顶层设计、领导的重视落实,从而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为保护好河源的蓝天绿水青山、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河源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2018年以来,该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执行组长的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督察整改工作。河源市领导就“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批示60余次,到东埔河、东江、鹤市河等现场检查督导30余次,指导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河源市各级各部门相应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行“挂图作战”,以“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倒逼整改工作,为全市上下整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建章立制▶▷

  健全生态保护常态长效机制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近年来,《河源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河源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办法》《河源市地表水变化排名实施方案》等一批制度相继出台实施,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构建起较为完备、措施严厉、稳定有效的地方生态环境保障制度体系,它们为河源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为加强东江、新丰江、韩江河源段水质保护,河源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以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组长、执行组长的名义签发了《关于打好碧水保优战的命令》《关于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

  2018年以来,河源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综合指数持续全省排名第一;2020年第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全省排名第一。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河源不断优化顶层设计的积极探索,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