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好消息!广州市147条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

时间 : 2020-12-01 09:06:04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广州市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147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黑臭,治理后的河流焕发新活力、呈现崭新面貌,时隔多年重现晴日“白鹭成行”、夜晚“萤火虫飞舞”的美丽景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纵观广州治水的奋战之路,前瞻治理攻坚未来可期,离不开“抓源头、补短板、保生态、强机制”四个关键。

  据了解,自2015年国务院“水十条”发布以来,广州市将黑臭水体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列入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统筹推动。

  在长期的治水实践中,广州市精准打出“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管理”治水组合拳,并以此为基础,探索、建立了一套超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12345”思路。通过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广州实现了城市水生态功能的系统性修复,全面推动治水上水平、上台阶、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