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广州市白云区31条河涌全部消除黑臭

时间 : 2020-11-20 09:03: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石井河上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大力整治黑臭水体,提升水环境质量,取得显著成效。

  11月19日,据白云区政府消息,截至目前,纳入国家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的31条河涌已全部消除黑臭,通过了国家考核。

  石井河、新市涌等一批过去曾经污染严重的黑臭河涌已达到V类或以上水质。白云区更被评为2019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十个地方之一,被国务院通报予以督查激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阔别十几年的白鹭回来了

  去年以来,白云区多处河畔发现候鸟栖息。石井河畔、流溪河畔接连发现有成群白鹭觅食、嬉戏。

  “去年在流溪河边就陆续看到少量白鹭飞过来了,今年更多,成片成片的,真的靓。”鸦岗村村民蔡先生感慨,以前这里的河水很黑很臭,鱼虾都没有,连村里的老人都说十几年没看到白鹭了,如今白鹭被河里的鱼虾吸引而来,水质改善程度不言而喻。

  今年夏天,大源村12社的居民阿英拍下孩子们在沙坑涌戏水捉虾的照片,火遍朋友圈。沙坑涌是太和镇辖内的一条主要河涌,发源于大源水库,流经该镇多个村社,再经过人和镇,最后汇入流溪河。

  经过彻底整治,河涌两岸排污窝棚、厂房被拆除,城中村污水收进管道处理,河涌水质逐渐变好,生态逐渐恢复,孩子们得以在清水中玩耍嬉戏,体验父辈儿时的快乐。

  黑臭河涌的蝶变是如何发生的?据了解,为实现水清岸绿的景象,白云区在“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方面下了大功夫。

  河涌治理关键点在于污染源源头治理。河涌水质改善的重要指标是氨氮污染物指标,今年,白云区鸦岗断面、石井河口断面氨氮污染物指标较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约80%、90%,流溪河各支流氨氮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17年同期大幅削减约80%。而这些氨氮污染物主要来自工业、生活污水,只有拦截了污染源源头,氨氮指标才能稳定下降。

  工业污水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违建中经营的“散乱污”企业,近三年来,白云区累计拆除涉水违建7363宗,清拆面积逾340万平方米,协同推进“四洗”行动(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单单“洗楼”这一项,就摸查了29.16万栋建筑物,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场所)4.29万余家。近三年,市、区财政还累计投入243亿元污水管网建设资金,不断补齐污水收集、转输、处理设施短板。

  建公园修碧道共享治水成果

  随着黑臭河涌治理取得成效,白云区在进一步提升河涌整体环境方面下功夫,让更多群众共享河涌治理成果。

  今年9月,原人和置业广场的位置增加了一个美丽的滨河公园,不仅绿化养眼,还配套了标准运动场地,群众可以就近打篮球、踢足球。走在300多米长的石板路上,只见绿草如茵,还可以观赏到凤凰木、木棉、鸡蛋花等十余种不同的树木。去年,白云区通过“清四乱”行动,拆除原人和置业广场24栋违建,并建成滨河公园,让群众可以近距离欣赏流溪河风光。

  除了滨河公园,不少群众发现,河涌的河岸从狭窄通道变为六米宽的碧道,傍晚时分沿着碧道散步、观赏河水,是不少家庭休闲的第一选择。

  潺潺流水,斑驳阴翳。在大源村沙坑涌旁,一条5公里长的碧道蜿蜒不绝,成为群众休闲、亲水的首选去处。古香古色的亭子、崭新的篮球场、阴凉的长廊、绿树鲜花,5公里碧道将这些设施、景观串联起来,群众在沿河散步时可以停下来歇歇脚。

  据白云区水务局消息,目前全区各类碧道慢行系统累计建成约170公里,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碧道画卷已然形成,碧道建设致力于打造全民共享空间,向群众近距离展示河涌水质,让群众享受河涌治理的红利。

  河涌治理并非一劳永逸,要时刻提防黑臭水质反弹。白云区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白云区将保持源头减污高压态势,重点攻坚石井河河口断面,确保稳定达到省考要求,同时,纳入市观察平台的黑臭河涌确保按时销号退出,全区范围基本剿灭黑臭河涌,力争流溪河、白坭河一级支涌全部消除劣V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