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以“饮水思源生态长廊”为主题 东江流域规划建3060公里碧道

时间 : 2020-11-23 09:08: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11月20日在广州增城举行的2020年东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消息,今年,东江流域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质总体表现日益趋好。东江已顺利进入全国第二批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评选阶段。

  流域各国考断面消除劣Ⅴ类

  目前,东江流域设立五级河长4.7万名,湖长172名。今年1—10月,流域内各级河长累计巡河约7.1万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9万个,有效解决了大批影响河湖健康的重点难点问题。流域各地积极建立“河长湖长+河长办+部门”的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和联合执法机制。目前,东江流域14个国考断面与2019年同期相比,各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质达标月份数与上年保持持平或增加,特别是沙河河口、紫溪、沙田泗盛、樟村(家乐福)和旗岭等5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显著提高。

  此外,流域各地一年两次集中“清漂”已成为常态,今年累计投入资金6675.78万元,清理河流长度1.27万公里,清理水域面积2928平方公里,清理漂浮物7.55万吨。各地市均已建立常态保洁长效机制,东江流域基本实现水域无成片水面漂浮物的目标。

  流域省级碧道试点建设基本完成

  万里碧道建设今年起将从省级试点向全面建设铺开。东江流域纳入省级碧道试点有深圳茅洲河宝安区河段、河源柏埔河段、惠州金山湖段、东莞华阳湖段、广州增江段,碧道试点总长度41.87公里。

  省东江流域管理局在会上透露,截至10月底,各地市已基本完成省级碧道试点建设任务。广州增江碧道、深圳茅洲河燕罗湿地公园、东莞华阳湖等碧道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接下来,东江流域碧道还将不断延伸。据省政府批复实施《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东江以“饮水思源生态长廊”为主题,规划碧道建设总长度3060公里,将构建“一廊探两源,五段延六脉”的东江碧道特色空间格局。“一廊”是指沿东江干流建设集供水、生态、旅游等功能的复合廊道;“两源”指东江的重要水源地及特色文化起源地,“五段”对应五个主题,包括深圳观澜河、东莞石马河段,惠州汝湖镇以西段,惠州汝湖镇以东段,河源源城区、东源县段,以及河源龙川县城段。“六脉”是指结合五个主体,延伸建设石马河、小金河、西枝江、新丰江、柏埔河和康禾河等六条碧道支线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