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广东发现并整改问题28.9万个

时间 : 2019-12-20 08:56:31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2019年,广东省深入实施“五清”“清四乱”“让广东河湖更美”专项行动,高质量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转向“有实”,全省河湖面貌明显改观。广东省作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5个省份之一,受到国务院激励表彰。

  17日据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消息,自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全省五级80430名河长及河段长累计巡河936万人次,巡河发现并整改问题28.9万个,有效解决了大批影响河湖健康的重点难点问题。

  逾九成河湖突出问题已整治销号

  广东坚持专项整治,集中解决河湖突出问题。2018年9月签发的第1号省总河长令,部署在全省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与水利部部署的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同频共振。

  据省河长办透露,在“清四乱”方面,共排查出各类河湖“四乱”问题14720宗,其中规模以上河湖的“四乱”问题7512宗。截至11月底,规模以上河湖“四乱”问题已整治7487宗,销号率99.7%;规模以下河湖“四乱”问题已整治7784宗,销号率92.6%。全省共拆除非法侵占河湖建筑物6315栋、建筑面积527万平方米,清理出非法占河面积1374万平方米,河湖行洪变得更加通畅,生态空间得到有效释放。

  在“五清”方面,一年两次的全省集中清漂已经形成定制,共清理水面漂浮物651万吨、河长5.22万公里、水域面积7600平方公里,基本实现主要江河湖库无成片垃圾漂浮物的目标;共排查出饮用水源、自然保护区范围内非法入河排污口482个,已清理整治446个,销号率92.5%;需清淤疏浚的493条城市黑臭水体,已完成清淤460条、河长1065公里,完成率93.3%。老百姓普遍反映,身边的水面清净了,堤岸整洁了,河湖美丽了。

  建万里碧道 打造靓丽生态名片

  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广东贯彻落实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创新举措,也是广东省实现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措施。自2018年6月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以来,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万里碧道规划建设热潮。今年10月25日召开的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对万里碧道规划建设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广东靓丽的生态名片。

  目前,全省万里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基本编制完成,政策配套等工作有序推进,万里碧道试点建设全面铺开,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开始显现,东莞华阳湖、深圳大沙河、佛山东平水道等碧道试点项目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样板。

  2019年,广东省河长制工作还注重制度创新,着力抓好部门协调联动、河道日常保洁、河长制工作述职、考核问责等长效机制。在社会参与方面,全省共组建护河志愿队伍1505支,建立护河志愿阵地135个,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活动4196场。其中,在广东志愿者网“i志愿”平台注册的护河志愿者人数达10.5万人,累计服务时数43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