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水质持续好转 广州197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

时间 : 2019-12-26 09:28:00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25日,据广州市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新闻通气会消息,2019年,广州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均按计划完成年度任务,总体进度151%。其中,拆除违法建设总面积4577.7万平方米,治理黑臭水体147条、491千米,整治“散乱污”企业37315家,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今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的要求,具体包括:城市更新要统筹旧城、旧村、旧厂改造,专业批发市场、物流园、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违法建设拆除,黑臭水体治理和“散乱污”企业整治。

  据介绍,2019年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年度任务完成良好,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均按计划完成年度任务,总体进度151%。

  其中,在“三旧”改造方面,今年省下达广州市“三旧”改造的年度任务为:新增实施面积1.6万亩,新增完成改造面积1万亩。截至目前,广州市新增实施面积已完成17116亩、完成率107%,新增完成改造面积已完成11252亩、完成率112.5%,提前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任务。

  在拆违方面,截至12月15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4750.3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4500万平方米的拆违年度目标。

  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经第三方机构复核评估,广州197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截至11月底,广州208宗黑臭小微水体,已整治196宗,整治率为94%。断面水质持续好转,成功退出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行列,2019年前10月9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IV类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