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今年前8月茅洲河、练江、广佛跨界河等重点流域水质总体改善 各级河长带头督办 整治提速共求水清

时间 : 2018-09-21 08:15: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鼓点隆隆、桨声阵阵,欢呼声激荡在茅洲河畔。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茅洲河龙舟邀请赛在深圳宝安区燕罗湿地河段举行。燕罗湿地由过去的黑臭荒滩,蝶变成如今的绿草红花、碧水潺潺。

水环境问题是广东环境治理的一块“短板”,也是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关注的重点之一。

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今年以来,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河长李希,省长、省总河长马兴瑞带头深入基层现场督导重点河流污染整治,并分别牵头督办全省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练江污染整治工作。省委副书记任学锋挂点督办广佛跨界河,并与多位省级河长通过巡河督导等形式,督促流域河长制湖长制任务落实。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8月,茅洲河上中下游三个断面的氨氮、总磷浓度均大幅下降,其中上游楼村断面污染物浓度较上年同期降低八成以上,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其余两个断面也逐步接近Ⅴ类标准。粤东练江干流水质逐步改善,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回头看”以来,各支流水质有所好转。今年前8月,广佛跨界区域12条主要河流、河涌中,有7条主要污染指标浓度较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之前下降。

省环境保护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8月,我省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Ⅰ—Ⅲ类)为71.8%(51个)。“茅洲河、练江、广佛跨界河等重污染流域的水质改善幅度,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表明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各地各部门勠力攻坚治污,取得初步成效”。

茅洲河▶▷

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污

9月19日,笔者再次来到燕罗湿地公园,公园对出的茅洲河已基本告别黑臭。“以前茅洲河的水像墨汁一样,现在我们在这附近建了两座污水处理厂,流域的污水经过处理后,一部分排到这里,成为一个湿地景观。”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调研员吴新锋告诉笔者,整治之后,这里从一个环境脏乱的死角,变成附近人们下班休闲的好去处。

2015年底以来,深圳对茅洲河治理实行“地方+大国企”的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模式,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高峰期超过400个施工作业面同时展开,一线施工人员超过1.3万人,污水管网最高日敷设量4.18公里、最高周完成量24.1公里。

当前,茅洲河治理成为“一把手”工程。省委书记李希牵头督办茅洲河治污,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担任茅洲河河长,6名市级河长带头巡河20人次,区、街道、社区级河长巡河13862人次,各级河长巡河发现问题1487个,已落实整改1020个。

深圳还将河长制落实到具体项目,每一名河长都是“施工队长”,跟踪督办项目进度。2016—2017年两年间,深圳市投资135.5亿元完成治水项目59个。2018年,深圳市共安排茅洲河流域治水提质项目78个,年度投资77.3亿元。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深圳茅洲河流域已完成投资183.6亿元。

“茅洲河治理涉及两市三区(镇),上述模式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干支流不同步、分段治理、碎片化施工的弊端。”省环境保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茅洲河下游流经的东莞长安镇也累计建成截污管网127.92公里(含主干管网)。其中,2018年以来新建截污次支管网39.68公里(完成年度任务81.55%)。

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大刀阔斧,源头截污工作则日趋精细化。

“原来每家每户的洗衣机水都是和雨水混在一起,排入雨水管道;现在我们在每栋楼的楼顶设一条专门的管道收集雨水,原来每户的雨水管改为污水管,将洗衣机水排到污水管中。”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的是深圳全市实施的代号为“正本清源”的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行动。据统计,全市需要正本清源改造的小区达11740个,目前已完成过半,明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

练江▶▷

党政领导驻点督办整治进度

粤东的练江治理同样时不我待。今年6月16日,省长马兴瑞赴练江流域现场督导,要求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下大力气推动练江流域整治早见成效。8月16日,汕头潮阳区、潮南区练江整治11个环保工程集中启动,掀起了练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一轮高潮。而在此之前已经动工的重大项目,则陆续进入冲刺阶段。

9月20日,笔者在汕头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以下简称“处理中心”)自建厂房工地看到,现场机器轰鸣,至少有5台打桩机同时作业,首批6家专业印染企业正在开工建设,“这个月又推出了第二批22个地块给22家企业,预计11月底第三批企业用地完成挂牌出让,年底所有的入园企业都能开工建设。”处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松湖说。

而在练江上游的揭阳普宁市,该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的污水处理厂也在抓紧施工,可望年底建成,使有证印染企业入驻后能统一治污。

汕头潮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工地同样一派忙碌的景象,货车频频进出,主体厂房已经封顶。“整个项目已完成80%,年底1500吨日处理量的一期工程就能投产运营。”发电厂建设单位汕头市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毅然说。

针对此前征地拆迁、报批手续较为繁琐等问题,汕头充分发挥河长的牵头作用,已落实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到北港河、官田水、中港河、峡山大溪和秋风水5条重污染支流5个驻点居住,建立了驻点工作方案、工作台账和档案。截至9月18日,已有24名市领导到驻点居住68人次,在一线督导整治工作进度,现场办公解决整治工作难题。

“15名市党政班子成员每人包干牵头负责1条一级支流的整治任务,每条支流逐一制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区、镇、村各级河长带头对练江流域干支流全面开展‘五清’行动,流域大面积漂浮物及水浮莲已基本消除。”汕头市练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看到党政干部带头在练江整治中亲力亲为,群众的观念也逐渐转变。

两个月前,汕头潮阳区谷饶镇打响了拆除“违建群”的第一炮。笔者9月20日在该镇溪美村回访看到,3.1公里的谷饶溪两岸,刚被拆除的建筑痕迹还没有完全消去,新建的挡水围墙看上去不再“脏乱差”。

谷饶镇溪美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张楚镇介绍,从7月18日开始,该镇利用5天时间,拆除了谷饶溪两岸25户共3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拆的都是些小档口,之前各种污水直接排到谷饶溪,我们在河边远远就闻到酸臭味。”

“违建一拆除,我看着河心情都舒畅了很多,希望政府持续治理练江,让水变清,环境更好。”今年71岁的溪美村村民肖亮雄说。

根据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将重点抓好茅洲河流域、练江流域、淡水河流域、广佛跨界河流、深圳河等流域污染治理,到2020年,实现劣Ⅴ类水体和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重污染河流水质明显好转。

面对艰巨的任务,广东各地各部门正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充分发挥河长制的关键作用,迎难而上,奋力攻坚,推动我省水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