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西江流域河长办稳步扎实推进流域河湖长制工作

时间 : 2022-10-18 09:42:43 来源 : 广东省水利厅网站
【打印】 【字体:

  2022年第三季度,西江流域河长办统筹流域各地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实施广东省“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稳步扎实推进流域河湖长制工作。

  一是流域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可研报告于2022年7月29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8月31日,该工程开工建设大会在北京、广州、茂名三地同时举行,标志着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二是流域河湖长制工作亮点纷呈。西江流域5宗碧道项目入围广东省最生态碧道;2022年内河港口船舶水污染物设施接收能力目标值均达标,提前完成年度任务;高质量水源林建设完成率达99.63%。佛山市高明区沧江水闸断面水质连续两个季度达标,水质持续向好;江门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幸福河湖”创建工作;肇庆市2022年第三季度在全省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第一。

  三是流域河湖管护成效明显。第三季度,西江流域内市、县、镇三级河长巡河共计51766次,共发现问题8312个,已整改8220个,问题整改率98.89%;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239宗,已销号182宗,销号率76.15%,流域各地市均按照既定计划有序开展工作;排查“清四乱”问题497宗,已销号425宗,销号率85.51%,其中江门市销号率达98.99%;流域“清漂”投入资金11435.1万元,清理河道长度9378.81公里,清理水域面积607.12平方公里,清理水面垃圾漂浮物10.7138万吨。

  四是水污染防治工作扎实开展。西江流域2022年需整治615个入河排污口,截至第三季度共整治600个,整治率为97.56%。

  五是万里碧道建设持续推进。2022年西江流域各市碧道建设任务长度为408.8公里。截至第三季度,已开工79宗,开工率100%,建成362.7公里,完成率88.72%。

  下一步,西江流域河长办将继续联合流域各地市河长办,充分发挥“流域+区域”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对流域各市河湖长制工作的监督检查,按照省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区域协作和流域统筹能力,奋力开创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