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珠海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

时间 : 2022-07-11 10:03: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海澄村与航展馆仅一路之隔,家门口就是珠海机场,让海澄村成为游客到达珠海欣赏的“第一抹风景”。如今,文明新风劲吹,美丽乡村、文明为先的画卷在这里展开。

  一道道色彩斑斓的“文化墙”,打造出靓丽的风景线;一条条内涵厚重的村规民约,背后是农村基层自治的智慧;一家家引领风尚的“星级文明户”,发挥着标杆示范作用……近年来,珠海多措并举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目前全市共建成全国文明村镇9个、省级文明村镇11个、市级文明村镇35个,文明新风润泽乡土大地。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近日,一场村规民约宣讲会在海澄村召开。村民们结合自身感受,就如何推行移风易俗、推进婚丧礼俗改革等话题展开了讨论。海澄村在制定村规民约的过程中,通过走访村民、召开党员会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并设立了专门的意见反馈收集渠道。村规民约制定完成后,海澄村在村务公开栏、村民小组公开栏和村主要道路口进行了展示。

  “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后,村里的风气变得更好了,大家会自觉对村里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村民陈少强说。

  近年来,金湾区指导各镇各村(居)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目前全区41个村(居)已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并在村(居)入口显著位置展示。

  在珠海斗门区,村规民约已成为村民们的自觉习惯。该区推动101条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宣传村规民约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

  “以前没有约束,乱堆乱放是常事,觉得农村本来就是这样。现在有了明确规定,大家会自觉遵守。”一位居住在斗门区井岸镇坭湾村的村民表示。

  “星级文明户”发挥示范作用

  5分换牙膏、15分换洗衣液、45分换大米……打开手机,进入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村民便可用自己的文明实践积分兑换心仪的礼品。以积分兑换实物的激励模式,是斗门区充分运用积分制开展移风易俗,大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

  “我们通过激励引导,不断增强文明村镇创建的吸引力,进一步在斗门乡村形成知荣辱、明善恶、重品行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斗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区还通过积分制,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农村“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将礼遇回馈“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作为文明实践激励机制的重要内容。2021年,斗门区共有59户“星级文明户”按获评等级分别获得100分至350分。

  开展农村“星级文明户”创建,探索农村文明建设积分兑换激励机制,是珠海推进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一环。金湾区采用分类法制定八星级评价标准,并以“首次挂牌亮星,动态增减星标”的形式,动态评价家庭日常创建工作,引导村民共同进步。启动评星工作以来,共评选出金湾区“星级文明户”122户,目前正在进行挂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