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珠海:夜间执法检查成常态 高举执法利剑保河湖安澜

时间 : 2022-07-07 14:48:04 来源 : 广东省水利厅网站
【打印】 【字体:

  为严厉打击河道水域违法采运河砂、侵占河道、弃置砂石或淤泥等水事违法行为,保障河道行洪、供水等安全,维护良好水事秩序,6月29日晚,珠海市水务局执法科联合斗门区水务局开展了夜间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行动小组从斗门区防汛仓库码头出发,主要对黄杨河、螺洲溪、虎跳门水道等水域是否存在违法采运河砂、侵占河湖、弃置砂石或淤泥等水事违法行为进行执法检查。本次行动历时4小时,检查河道长度约60公里,出动人员7人,执法车2辆,执法船1艘,检查运砂船1艘,并劝其驶离非法卸砂点,检查中未发现水事违法行为。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河道范围水事违法行为也发生新的变化,出现新的特点,其主要体现为“三新”,即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违法行为“新情况”: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加速,本地收纳场地有限,大量建筑渣土、淤泥等需外运处理,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使下,将建筑渣土、淤泥等通过船舶运至河道水域非法倾倒,影响河道行洪、供水等安全,破坏河道生态环境;作案方式“新变化”:倾倒地点一般选择在河道水域偏僻位置,时间一般在晚上9点至次日凌晨4点,且采用开底船作业,倾倒时间短、隐蔽性强,常规的日常执法检查难以发现,水政执法面临着新的挑战;违法后果“新问题”:非法倾倒行为对河道行洪、供水安全和生态环境等造成较大影响,涉及水务、生态环境、交通、海事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职责,需各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

  基于以上特点,从今年4月上旬开始,珠海市水务局重新调整执法检查策略,执法检查时间重点由白天转向晚上,路线由常规转向偏僻的“死角”,采取水陆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加大与其他执法部门的联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6月底,珠海市水务部门共开展夜间执法检查7次,与其他部门夜间联合执法3次,共查获涉嫌非法倾倒渣土、淤泥船只2艘,对非法倾倒渣土、淤泥等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

  下一步,珠海市水务局将夜间执法检查列为工作新常态,高举执法利剑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力保河湖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