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东莞黄江:生态水质持续改善 “一河两岸”换新颜

时间 : 2022-06-22 10:16: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东莞黄江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多个河道两岸生态水陂、多功能慢行绿道等日趋完善,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美丽乡村正逐步照进现实。

  通过系统化整治河涌水污染问题,黄江加快推进河涌“剿黑除劣”,确保河涌水质达标稳定,实现“长制久清”。2021年,黄江仅用5个月实现全镇水质“逆袭”,水质监测结果通报排名从全市相对靠后迅速跃升至前三。当前,镇内各河涌已基本达到河涌“剿黑除劣”的目标,全镇15条河涌消除劣V类水质。

  随着水质好转,黄江各河涌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观,越来越多的黄江人过上“见山望水 揽湖拥河”的诗意生活。梅塘水(又称黄江河)水系串联起全镇多个工业区、城市公园和交通枢纽,将山体连绵的黄江自然地理风貌,分割成多片区、多走廊的“森林城市”格局,让市民在水清岸绿中尽享“绿色福利”。

  立足于生态优势,黄江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狠抓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随着水环境好转,黄江将进一步打造高水平的“一河两岸”工程,把蝴蝶地水库、黄牛埔水库、梅塘水等打造成水清岸绿、城乡共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廊道,以绿色廊道串联起全镇的生态旅游资源,进一步彰显黄江水韵特色和滨水活力。

  为了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黄江还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在群众家门口的各类排水沟、支汊流等“毛细血管”下足功夫。

  目前,黄江镇54条小微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治,群众家门口的水环境得到切实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