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揭阳普宁:雨后环境齐整治 病媒消杀健康行

时间 : 2022-06-16 10:37:24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近期,普宁市多地遭遇强降雨侵袭,造成了部分地区内涝,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为扎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普宁市爱卫办及时下发《关于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开展暴雨后环境卫生清理、病媒生物防制和消毒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健康生活。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近日来,普宁市巩卫办、卫健局、爱卫办广泛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乡镇街道及广大人民群众,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及时清除雨后沉积淤泥、滞留漂浮垃圾和杂物、积水、动物尸体、粪便等,降低疾病通过外部环境传播的风险,进一步营造卫生整洁的城市环境,保障群众健康生活。

  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做好病媒生物消杀是保障群众健康生活的第一道防线。近日,在普宁市巩卫办、爱卫办的统一安排下,承担病媒生物消杀任务的工作人员对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垃圾中转站、公厕、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特别是雨水淹没过的重点区域,科学彻底地进行消杀。并及时对汛期损毁的各类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进行修缮,有效控制暴雨后“四害”密度和传染病发生。各街道加大了对重点地区、部位的防控力度,强化了日常巡视和环境清整。同时,组织群众及时清理垃圾杂物,清理排干各种积水,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排积水,防止鼠、蝇、蚊虫滋生。据统计,阶段来共出动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149次,出动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器械108台次。

  当前雨水增多,天气湿热,容易孳生微生物,造成传染性疾病发生。普宁市要求辖区内各地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病媒孳生地整治、环境卫生消杀等工作。

  普宁市巩卫办、爱卫办表示将继续跟踪落实各地各单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做好环境治理和病媒生物消杀等工作,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