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广州已有民间河长8811名

时间 : 2021-07-23 09:59:02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人民群众是水环境治理的最终检阅者,更是水环境保护的主力军。据广州市河长办消息,自2017年开始聘请民间河长以来,至今广州已有民间河长8811名。

  2017年,广州市始聘13名民间河长,至今规模已经发展到了8811名。日常自发的巡河、护河志愿者更是不计其数,仅车陂涌流域就有29名民间河长,17支“巡河护涌”志愿服务队、490名志愿者。

  广州市将民间河长纳入河长体系中,民间河长可以在河长APP中直接上报河湖问题。这支敢为敢当的民间治水队伍逐渐壮大,巡河力量显著增强。

  来自天河区车陂村的民间河长苏志均通过成立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发起“一水同舟,守望相助”公益项目,以传统文化带动治水,推动家乡河涌保护。通过广织志愿服务网络,成立车陂涌悦和志愿服务队、车陂志愿服务队、车陂街河涌治理党员志愿服务队3支护河队伍,车陂小学、华师附小2支民间小河长队伍,逐渐形成了车陂涌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氛围。

  目前,广州在册的志愿者达360万人。为了发动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治水中来,广州市河长办联合团市委共同发布了“一起来巡河,共筑清水梦”志愿活动。其中,首批发布了11条“河小青”志愿巡河最美路线,发动各区团委,全面铺开120场“河小青”志愿巡河活动,充分利用碧道的优美水陆空间,把志愿巡河和户外徒步相结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治水行列。

  在全民参与方面,广州印发了《广州市违法排水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开发了“违法排水行为有奖举报系统”和“广州治水投诉”微信公众号,设置了违法排水行为举报的“百万大奖”和一般问题的“随手拍”红包奖励。两年共受理市民“随手拍”投诉1.5万余宗,累计发放奖励红包6246个,红包金额5万余元;违法排水有奖举报公众号收到举报线索9937宗,查获违法排水行为4123宗,发放奖金超143万元。

  群众上报的投诉举报问题悉数纳入河长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流转办结。在微信端,群众能够看到自己投诉的问题经过审核、转办、办理、办结的全周期过程。

  广州通过压实河湖长制和发动全民参与治水,在治水攻坚战中取得显著成效:纳入国家监管的147条黑臭河涌和50条重点整治河涌全部消除黑臭;13个国、省考断面全面达标;新建污水管网7781公里;7229个自然村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774万吨/日,居全国第二。公众以行动支持治水,政府以成果馈赠人民,让河湖长制工作既疏通清流,亦直抵“心”流,展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