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汕尾创新实施“河湖长+检察长” 助力推动河湖“清四乱”

时间 : 2021-06-17 09:05:57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据汕尾市水务局消息,城区品清湖夏楼美码头违法建筑物于近日拆除,违建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这主要得益于汕尾创新实施的“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据了解,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是汕尾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启依法治河新模式的创新之举。通过发挥河长办统筹力量,借助检察系统监督力量,依托基层政府执行力量,形成了通力协作、联动处置的完整过程,彻底整治“四乱”顽疾,高效完成历史遗留复杂问题的整治工作。

  夏楼美码头违建未彻底拆除前,码头长期被用于非法经营,2万多平方米海域和陆地面积、9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被非法侵占,严重影响环品清湖的整体规划和生态环境,侵害当地渔民对码头的合法使用权益,破坏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周边居民反映强烈。市河长办收到群众投诉后,及时将相关情况向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反馈,并与检察机关沟通,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商定解决措施,直至违法建筑全部拆除。

  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汕尾将深入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力促公益诉讼职能和行政执法职能有机结合,助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