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广州市增城区通报2020年度河长制湖长制考核情况

时间 : 2021-06-30 10:05:22 来源 : 增城日报
【打印】 【字体:

  广州市增城区河长办日前通报2020年度河长制湖长制考核情况,并对获评优秀等次的新塘镇、石滩镇和仙村镇给予通报表扬。

  根据通报,2020年以来,全区上下共同奋斗,克服疫情困难,努力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目前增城区8条黑臭河涌已基本实现长制久清,纳入广州市十大民生实事的23宗农村供水改造项目已完工通水,市总河长令下达增城区任务基本完成。此外,涉水污染源查控“3+1”工作机制被市河长办纳入广州市十大治水经验,石滩镇总河长潘正焕被水利部授予“全国优秀河长”称号,增江碧道被水利部作为“美丽河湖 幸福河湖”广泛宣传,国考大墩断面、增江口断面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标准,河湖长制工作获得社会公众高度好评,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经综合评定,各镇街2020年度河长制湖长制考核等次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新塘镇、石滩镇和仙村镇考核等次为优秀。新塘镇积极探索实践涉水污染源问题清单式管理机制,明确各项工作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高效推进涉水污染源整治工作。石滩镇创新“123”工作机制,即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整治协调和案件整治监督两个工作机制,以及“坚持涉水污染源底数不查清不放过、整治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过、违法行为不查处不放过”三个原则,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仙村镇充分利用河长制巡查监管工作平台,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大源头减污力度,重点整治非法洗砂、村级工业园、“散乱污”场所,积极推进企业接入污水管网工作,全力做好大墩断面水质达标工作。

  通报指出,增城区要在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乘胜追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的水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各级河长、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勇于担当,积极落实省、市、区治水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源头减污、标本兼治、污涝同治,确保巩固8条黑臭河涌长制久清成效,重要支流消除劣V类,43条合流渠箱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国考断面、水功能区水质稳定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