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东莞南城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收官战 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

时间 : 2020-12-21 10:01:27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东莞的初冬,没有刺骨的寒风,伴随人们的多是和煦的阳光。走在三禾市河两岸,微风习习,望着清澈透明的河水,闻着沿岸住户阳台上的花香,听着附近幼儿园里孩子们的欢笑声,好不惬意!谁曾想到,这条发源于东莞南城袁屋边社区,横穿莞太路,最终汇入东引运河的河涌在两年前还是一条臭水沟,沿岸居民连窗户都不敢打开,出入都尽量绕道而行。

  除了三禾市河,南城辖区还有鸿福河、新基河、石鼓河、水陂涌、棺材涌被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目前,“四河两涌”已基本消除黑臭,水质逐步稳定上升。为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收官战,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南城街道全力推进各项治水工作,不仅让河涌变得清流激荡,还从控源截污治根本上下功夫,切实保障断面水质全年稳定达标。

  成效:河涌水质提升 基本消除黑臭

  主河段左岸乱占情况严重,河道水体流动性差,沿岸污水直排入河,河道淤积情况严重;支涌受污水主管水位高影响,倒灌入河情况严重,河涌水体污染较为严重……这是三禾市河在进行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前的情景。2019年12月,三禾市河通过第三方评估单位认定,整治已初见成效。根据第三方检测公司水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11月,三禾市河水质稳定,无黑臭现象。

  鸿福河的情况也非常类似。在鸿福河边生活了长达10年的李先生对这条河涌的变化最有发言权。过去,河水发黑发臭,蚊虫非常多,隔河5米就能闻到臭味。“现在到河边,不仅水质清、风景美,河里还有鱼虾,非常养眼,住在河两边的居民舒服多了。”每到傍晚,附近很多居民都会来到鸿福河边散步。

  从又黑又臭到恢复清澈,南城河涌的蜕变是如何发生的?

  自黑臭水体专项整治以来,南城街道投入3587.8万元,开展了增设截污管网、完善雨污分流、设置循环水泵补水、种植挺水植物、清除黑臭底泥等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为解决暗渠整治问题,南城水务工程运营中心多次到暗渠中排查,对暗渠排污口逐个溯源整治。同时,工作人员定期明察   暗访,一旦发现有违法排污,及时进行查处。

  目前,南城辖区“四河两涌”基本消除黑臭,水质逐步稳定提升。

  保障:落实问题处理机制巩固成果

  为争取长期稳定消除黑臭,巩固整治成效,2020年,在严防死守的基础上,南城街道加紧推进深入治理工作。

  以制度建设护航碧水清波。每月开展河涌和断面水质检测,实施水质保障运维工作,落实“一河一策”“一河一台账”“一河一评估”治理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案及11项配套制度,完成河涌两岸“清6米”专项行动,建立河涌管养长效机制,持续稳定提升河涌水质。

  以部门联动狠抓问题解决。在水污染治理过程中,南城街道多部门联动,行之有效的问题处理机制让所有问题都能及时反馈处理。街道由河长办牵头,联合城管、住建、环保、水务、公用等部门组成攻坚应急响应小组。针对偷排污水、违规乱占等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联合查处,确保问题当天有结论、有处理。

  此外,南城还组建了河道专职管护团队,负责河道养护管理,工作内容包括河道保洁、专职巡查、设施维护等各个环节,确保各责任河道“有人巡、有人管、有人治”,保持河面日常洁净,河道水泵及净水设施正常运转。

  苏新权是南城水务中心的巡查员。他有个微信群,叫“南城巡河群”,里面100多人,包括巡查员、河长和治水专家等。平时巡河发现问题,大家会及时在群里拍照上传,提出整治建议并进行维护。

  行动:控源截污治根本 保持管控高压态势

  今年,为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收官战,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南城街道认真落实东莞市下达的各项治水工作任务,从控源截污治根本上下功夫,切实保障水质全年稳定达标。

  在完成2016-2018、2018-2020批次截污次支管网基础上,今年全面启动东江下游片区南城街道污水收集系统完善工程,规划新建截污次支管网及雨污分流管网长度105.7公里,进一步完善市政雨污两套排水系统,开展管网错漏接点整改,消除污水管网系统截流井,整治受河水倒灌影响的截流井,全面关闭河道收水口。项目完成了前期可研、初设和外业勘察等工作,并于6月份进场施工。目前,已累计完成新建管网67公里,力争年底前完成施工。

  水污染治理离不开强有力的执法行动。通过强化涉水污染源监管,加强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的废水排放监察,防止偷排漏排,督促其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限期完成提标改造。

  同时,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力度,安排专人蹲点、定期派遣第三方对污水厂进出水情况取样检测等方式,获取第一手数据,对异常来水情况及时反应,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和联合执法机制,对异常来水进行溯源追查,严防企业偷排现象的发生。

  今年,南城街道开展了零散废水转移、涉水企业、楼宇式分租厂房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结合黑臭水体流域范围,重点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放、非法处置危废等违法行为。截至11月,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892人次,检查涉水单位446家,其中处罚6家涉水单位,金额125.9万元。

  未来: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治水不仅是场硬仗,还是场持久战。接下来,南城街道将继续优化管护制度,压实河长责任,细化巡河内容,加大对违规偷排乱占的查处力度,保障河道洁净,杜绝垃圾围河。

  与此同时,加快推动排水地块污水接驳,继续深入推进辖区雨污分流整治及排水许可证办理;加快推进东江下游片区南城街道污水收集系统完善工程,完善辖区雨污两套排水系统,完成管网错接点整改,关闭收水口和整治截流井等措施,提升污水收集率。

  此外,南城街道将加强对河涌水质跟踪,督导治水工程推进实施,监督重点治水工作的落实。另外,还将做好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信息发布等工作,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治理成果,鼓励群众发现问题、监督治理成效,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