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合力守护韩江流域生态 筑造水环境保护网

时间 : 2020-11-04 10:32:09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广济桥是潮州的风景名胜,每天前来参观游玩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一江秀水由北至南缓缓流淌,桥上是人们的欢声笑语,水下是鱼儿穿梭游曳。

  韩江是潮州乃至潮汕地区的母亲河,韩江流域是广东省仅次于珠江流域的第二大流域,其范围包括粤、闽、赣三省部分县市,在广东省境内涵盖河源、梅州、潮州和汕头四市。

  2019 年 11 月,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示范河湖建设的通知》确定在全国 17 条河湖开展示范河湖建设。韩江(潮州段)入选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创建名单,是我国南部地区入选的2个河湖之一,也是全省唯一入选河湖。

  今年10月29日至30日,省水利厅组织对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工作进行省级初验,根据验收鉴定结论,韩江潮州段通过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初步验收。

  目前,韩江(潮州段)共分布4处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水质常年保持Ⅱ类。基于良好的水环境,早在2017年,韩江在全国数十条河流竞争评选中,成功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

  一直以来,潮州非常重视韩江水环境保护工作,其出台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是《潮州市韩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7年3月1日正式施行,并率先将落实河长制纳入法制轨道。

  此外,潮州还在全省率先将湖泊、水库、山塘纳入河长制管理,设立河(湖库)长。今年4月,潮州还对微小山塘落实“塘长制”,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

  韩江保护是长期而全面的工作,韩江优质水环境的维持需要多座城市、多方组织,以及每个个人的共同努力。在江水变清变好的同时,流域上民众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转变,母亲河将以全新的姿态,哺育着这方百姓。

  污水全面收集处理 美丽乡村碧水长流

  要保护好韩江干流水源,控制潮州北部山区污染是关键一环。根据《条例》,北部山区划为绿色发展示范区,只能发展没有水污染的产业和项目,禁止污染企业进入,从源头上对水源进行了保护。

  目前,北部山区主要是生态工业林和农业,基本上没有涉水的工业企业。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陈银宏介绍,当前北部山区对污水进行严格收集处理,包括镇级污水处理厂,以及结合乡村振兴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把上游的污水控制在最低水平。

  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是北部山区一个“网红村落”,黑色的柏油路蜿蜒向前,白色整洁的房舍镶嵌在碧绿山坡背景下,显得恬静与美好。一片荷塘纵是不在夏日时节,绿叶漂浮在清澈的水面上,依然流露出几分可爱。据说在夏日,来自各方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拍摄乡村荷花之美景。

  此情此景,谁也没想到,从前的狮峰村是一个污水随意排放的乡村,2018年村里建成三个100吨污水处理站,成型的一体化处理设施可实现村里污水全收集,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出水标准,达标排放可用于农田灌溉。

  据了解,狮峰村抓住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这一契机,围绕“一湖一轴多节点”设计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处理、雨污分流、村容村貌整治、农房整治和产业扶贫等一系列工作,人居环境得到全面优化提升,并借助优质的环境,发展文旅产业。

  通过各项帮扶政策措施的落实,在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狮峰村从一个“昔日贫困村”蜕变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更被列入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备选村和省旅游精品路线。2019年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3.6万元增至36.8万元。

  严格整治畜禽养殖 废水粪渣资源化利用

  多年以前,潮州北部山区有不少人家以生猪散养和水禽养殖为生,未经处理的畜禽粪便直排入河,造成污染。为加强对韩江流域水源的保护,北部山区进行畜禽养殖整治,自2013年起划定禁养区,去年又再次严格规范禁养区的划定和管理。

  当前,北部山区禁养区里的“散乱污”畜禽养殖场已全部清理,而规模化的畜禽养殖场,则实现了清污分流和废水治理,净化后的水还林还田,并不排至韩江流域,达到污水零排放。

  位于文祠镇中社村的潮州市雄盛种养有限公司是养猪废水科学治理的一个典型。它是目前潮州市潮安区规模较大的生猪养殖基地。

  为了避免生猪种养废水对文祠水系(韩江支流)造成不良影响,2017年起,雄盛公司进行生猪种养废水生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改造,实现生猪种养废水资源化利用、零排放。

  首先,该公司通过优化养殖区雨污分流建设,把雨水与养殖废水分离,确保废水处理系统的水量水质稳定性。其次,公司通过高温好氧发酵一体机,对粪渣、粪便、污泥等进行发酵制作有机肥,实现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目前,该公司正在扩建废水处理设施、优化处理工艺,不仅保持废水水资源化利用、零排放的治理分针,还增加尾水回用于肥猪猪舍用水和灌溉,减少新鲜水资源的使用量。此外,废水还能通过厌氧发酵制沼气,用于发电、提纯罐装研究。

  上下游4市联防联治 流域水量精细化调度

  2019年,韩江流域管理局牵头流域上下游4市(汕头、河源、梅州、潮州)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广东省韩江流域水质保护工作合作备忘录》,建立联动机制,定期通报水质监测结果,全流域协同保护韩江水资源,共同采取措施应对流域突发环境事件。陈银宏表示,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黄河流域上调研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只有实施全流域的系统保护,才能确保整个流域都是水质优良。

  陈银宏还提到,在广东省内韩江跨度的4个城市中,潮州位于水资源最丰富的中游,担负起粤东人民饮用水安全的重任,“三江连通”工程将在今年年底通水,韩江水供给揭阳饮用,届时潮汕三座城市市民都能喝上甘甜的韩江水。

  据了解,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是以韩江为主要水源,以榕江作为水系连通通道及第二水源,通过河道、隧洞和管道等方式将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水系相连,设计从韩江多年平均取水量6.2亿立方米至榕江,从榕江多年平均取水量5.23亿立方米至练江,解决练江、枫江(榕江二级支流)等河流生态用水问题。

  广东省粤东三江建设有限公司副指挥长朱相乾介绍,该工程建设可发挥4项作用:保障粤东灌区灌溉,保障揭阳人民的饮水需求,作为练江治污的水资源补充,以及潮州市应急分水自来水厂建设。

  该项目线路全长7.7公里,最深的埋深达100多米,且输水管线经过的地层结构较为复杂,包含21条断裂带,因而工程建设过程非常艰难。

  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建成后,可实现三江水资源可控可调、优化配置,切实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对补齐粤东地区发展短板,促进粤东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落实最严管控举措 实时水源智慧化监测

  韩江是粤东的饮用水源,为让整个粤东1400万人民能喝到优质的韩江水,潮州市区韩江范围基本划定为饮用水源保护区,保护区内禁止所有污染项目建设。

  潮州市区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长度约为7公里,二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长度为14多公里,此外还有县级、镇级保护区,对韩江实行最严格的保护。2019年以来,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全市共出动执法、志愿者及其他工作人员共1700余人次,共劝阻违规游泳、垂钓行为2460多起。

  陈银宏介绍,我们按照饮用水源保护区要求进行规范化建设,配套隔离网、提示栏,以及实施地表径流改造。市区道路在前年和去年,已全部完成地表径流改造,下雨时地表径流先流至应急池、收集池,经沉淀处理后抽走。当危险化学品运载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发生泄漏时,有害液体也同样流至应急池,随后抽走,保证废水不直接流入韩江。

  此外,在韩江水质环境监测方面,潮州市多年来已形成韩江水质定期定点监测的监管机制,目前在韩江干流共设置8个常规断面(国控、省控)监测点位,每月进行地表水、饮用水源水质的常规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同时,潮州还在韩江流域主要支流建设了9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对韩江水质情况全天候实时监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