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深圳市大鹏新区打响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合执法行动第一枪

时间 : 2020-09-24 08:25:19 来源 :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打印】 【字体:

  9月19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在“美丽海湾·大鹏先行”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六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联合深圳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亚湾海事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港航大队、深圳海警局大鹏工作站,开展大鹏新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合执法行动,打响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合执法行动第一枪。

  当日上午10点30分,海陆统筹海上联合执法队接到出发指令后,所有执法船艇鸣笛回应,随后从西涌沙滩徐徐出发。此次联合执法行动从西涌沙滩出发,沿杨梅坑、鹿咀岸线进行巡查,并对入海排污口进行检查。执法人员沿途检查了岸线、海堤建设、海上船舶等情况。同时,察看了鹿咀入海排污口情况,未发现海上环境违法行为。此次联合执法行动是大鹏新区对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首次多部门合作的重大举措,是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等五大海洋监管部门签订的《大鹏新区海陆统筹生态环境治理合作备忘录》的一次重要实践和检验,也是大鹏新区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媒体座谈会后的有力行动。

  此次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了广东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合行动要求,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以此次大鹏新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合执法行动为契机,9-12月持续深入调查摸清新区重点海域中污染物排海、海洋倾废、涉海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污染情况,形成了“全面、严厉、精准”打击海洋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促进了海陆统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平稳落地,有利于共同做好新区海洋环境保护工作。

  下一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将做好海陆统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海上联合执法行动机制,继续强化海陆统筹、协调联动、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与海洋综合执法、海事、海警等海上执法队伍的协作,助力新区打造“海域-流域-陆域”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守护大鹏“美丽海湾”。